从考古文物中汲取文化养分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考古文物中汲取文化养分

来源:人民日报
2022-05-27 15:02

  原标题:从考古文物中汲取文化养分

  栩栩如生的秦兵马俑威严肃立,宝鸡石鼓山商周墓地出土的一大一小青铜牺尊萌态可掬,颜真卿书丹的《罗婉顺墓志》笔法遒劲、气势磅礴,科学复原后的李倕凤冠尽显精美华丽……不久前,陕西考古博物馆对外试行开放。考古博物馆、考古研究中心、科技保护中心、综合管理中心和公众考古中心的精心设置,打通了从考古发掘到保护、研究、阐释、展示、传播的学科全链条,向公众全方位展示考古工作。

  我国浩如烟海的文献典籍记录了中国3000多年的历史,同时在甲骨文发明以前在中华大地还有1000多年的文明发展史、超过百万年的人类发展史并没有文字记载。考古学者将埋藏于地下的古代遗存发掘出土,将尘封的历史揭示出来,将对它们的解读和认识转化为新的历史知识。据统计,陕西考古博物馆展陈的4218组5215件文物中,90%以上都是首次公开对公众展出。石峁遗址、杨官寨遗址、芦山峁遗址、梁带村遗址……这些历年来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考古发掘项目,也在这里首次大规模、成系统展示。精彩纷呈的“明星”文物,不仅对考古爱好者来说是一场文化盛宴,也可以让普通观众领略蕴涵其中的丰富知识、智慧和艺术。

  考古工作是展示和构建中华民族历史、中华文明瑰宝的重要工作。陕西考古博物馆,除了精美文物,还有更多文化元素、科技元素等待观众挖掘。蒲城元代壁画墓、贺家庄车马坑遗存,被“搬进”博物馆展厅,让观众近距离感受文物保护的最新成果;按比例缩小的考古现场文物保护移动实验室剖面模型,让观众直观了解先进技术手段在考古领域的实际应用。在帮助人们了解考古发现进展的同时,陕西考古博物馆也搭建起联通观众和考古文保工作的桥梁。以考古为主题,从文物的视角解读遗址,讲述属于考古和考古人的故事,就能让更多人在走近考古、了解考古的过程中共享遗产保护的成果。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历史和文明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根之所系、脉之所维。陕西考古博物馆的常设展览以900多年前的《考古图》为开篇,勾勒出中国考古学科的演变脉络。以1921年河南省渑池县仰韶遗址发掘为起点,中国现代考古学走过了100多年的发展历程,几代考古人筚路蓝缕、不懈努力,取得一系列重大考古发现,展现了中华文明起源、发展脉络、灿烂成就和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为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借助互联网和新的科技手段,考古和文物走进更多人的视野,经由考古发掘整理出的历史文物延伸了历史轴线,增强了历史信度,丰富了历史内涵,活化了历史场景,丰富了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

  重器凝万古之志,典籍汇千载之思。近年来,我国博物馆体系布局不断优化,不仅数量增多,而且质量提高,在文化事业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蓬勃发展、日益繁荣的博物馆事业,为人们提供了打开历史视野的钥匙。认识和了解过去,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从珍贵文物中汲取更多养分,用心体察厚重而充满活力的考古学科,带着对历史的敬意瞩望未来,或许是打开考古博物馆的最佳方式。(康岩)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