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的插图也需给予创作者体面的收入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教材的插图也需给予创作者体面的收入

来源:光明网
2022-05-27 13:09

  原标题:教材的插图也需给予创作者体面的收入

  昨天(5月26日),人教版数学教材插图引发争议。媒体报道援引网友观点称,插画人物眼神奇怪、毫无美感,对比其他版本的教材插图存在明显审美差距。对此,涉事的人民教育出版社回应表示,将认真研究、采纳意见,着手重新绘制有关册次数学教材封面和部分插图,改进画法画风,提高艺术水平。教育部教材局工作人员也对媒体表示,他们已关注到此事,已介入调查。

  纵观网络上传播的相关教材插图,确实难言美观。对于这样质量的插图作品,网友们表示不满,提出批评意见也无可厚非。只不过网友对这一事件的讨论,营造出了一个逻辑推论,即教材质量的高低与插图是否足够优美成正相关。这显然是本末倒置的。关注教材,首要应该关注的是其设置的教学内容是否循序渐进、科学合理,能否助力于学生对相应知识的理解,培养学生发散思维能力。对于低龄儿童而言,由于他们难以长时间阅读大量文字,教材插图存在的意义主要是帮助理解知识和缓解识字疲劳,对教材插图质量提出过高要求,显然是将教材混淆为了绘本。

  当然,不可避免会有民众希望教材精益求精,不仅内容扎实,插图也要精美。要实现这一目标,绕不开当前出版行业的老大难问题。这一问题就是与出版行业相关的各类型从业者的待遇,始终没能与市场需求相适配。正如这一事件引起广泛关注后,有网友质疑插图质量差与插图作者获得的稿酬较低有关。媒体采访少儿出版业内人士也表示,插图稿酬缓慢增长,“你出什么钱就会拿到什么样的一个作品。”

  近段时间发生的两起同样备受关注的文化出版事件,也与从业者待遇和市场需求不适配有关。某外文译著被指“错译遍全书”,有学者表示译著质量参差不齐与翻译从业人员薪酬水平整体偏低有关。奥迪小满广告侵权事件,存在被侵权人主张侵权赔偿举证困难和赔偿金额难以量化问题,还衍生出摄影师质疑视觉中国以不合理用途销售照片供奥迪制作广告海报,致其收入不对等问题。上述两起事件与教材插图时间的共通特点,实则正是市场没有充分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相关从业者得不到合理待遇,使得各领域创作者的积极性备受打击。

  长久以来,由于市场主体和创作者对知识产权意识淡薄,创作者不懂得如何保护知识产权,市场主体不懂得如何尊重知识产权,这使得全社会对知识产权这种无形资产没有形成正确的市场认识,无法等价关联其实际价值。包括插图师在内的各领域创作者,都有能力创作出好的作品,但他们也需要物质支持和来自市场的价值认可。当市场并不尊重他们耗费心血、凝结思想的付出,市场主体自然也就得不到品质上乘的文化作品了。终结这一局面,仍需要进一步广泛传播知识产权意识,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机制,让知识产权真正深入人心,让创作者们获得与其创作内容质量相匹配的体面收入。(光明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