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评让每一寸网络空间洒满阳光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好评让每一寸网络空间洒满阳光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22-05-27 09:27

  原标题:好评让每一寸网络空间洒满阳光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好的评论,是具备时代的价值、时代的审美、时代的表达、时代的共情,最终留下时代的意义。日前,以“新时代 新征程 新青年”为主题的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正式启动,面向全国征集参赛作品。比赛一经启动,备受关注,影响力与日俱增。活动为广大网络评论作者提供了一展才华、学习交流的机会和平台,引领人们对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强烈的情感认同,于欣欣向荣的大时代,让更多的网络正能量出圈,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

  好评表达人民最好的心声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大论断,内涵丰富、意味深长。人民群众想的,就是评论要评的。互联网时代,网言网语中有网络评论作者解民生民意的使命担当,也有为民建睿智坦诚之言的责任。作为网络评论创作者须转变观念,向小屏转变,向互联网转变,把人民的需求作为创作的原点,用“明亮的双眼”透过现象看本质,写出极富理性而有价值的网络评论,将“主流观点”讲出深度、讲出思想,既要让网络评论成为一把剑,让民众真正的心声,得到正确的倾听,还要让读者从字里行间中看到民众朴素的愿望,让评论内容温暖人心,也是每一个网络评论创造者应该有的道义。

  好评点亮人民价值的坐标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评论是影响他人和社会的观点和意见,能够为社会增信释疑、激浊扬清,迸发出惊人的正能量。好评论就是光,它贴近生活,与人们如影随形,要紧跟社会热点、民生关切,以思想的力量、笔触的温度,创作出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评论作品,在“百家争鸣”的思潮中以正确的价值观去伪存真、披沙拣金,起到“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的作用,为社会注入更多的正能量,展现出中国好故事、好声音,给予读者拨云见日、醍醐灌顶的力量,让更多网民找到自己的价值坐标,让正能量洋溢网上网下。

  好评标定人民向上向善的风向 。评论,说到底是一种引导舆论的思想宣传工作,要经得起人民检验。网络评论要以“网”为媒,发挥“定音鼓”“压舱石”作用,既要在文风上与网民站在“同一起跑线”,又要在思想引领中学得更多、想得更深、谋得更远。更要善于通过互联网听民声、察民情、问民意,以扎根于人民的火热实践,以最深刻的思辨引领社会风气,写出有天有地、有滋有味、有情有义的好评论,驶入民生“快车道”,立起大众思想风向,才能为每一个人构筑富有良善与德行的心灵居。

  好评书写尽展时代之美的人民愿景 。新形势赋予下,评论是亿万中华儿女的一份共同事业,团结和凝聚人心的精神内核。评论落脚点与出发点在于要让每一份政策举措、社会正能量“飞入寻常百姓家”,就需要创作造者最大限度地促进主旋律作品对人们的精神激励、思想引领和风向熏陶,在无形中善于传递真善美,在润物细无声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进而启迪社会思想的言论,弘扬浩然正气,鞭挞歪风邪气,既是人们给予网络文明的态度,也是人民的广泛参与共治的期待,培育公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下,“好评中国”就是火热时代、火热生活的一个镜像。透过这个镜像,我们当承续正气、凝聚正气、张扬正气,让互联网之光更加璀璨,这正是我们的时代之美。(唐代远)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