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延安出发 为人民抒写 为时代放歌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延安出发 为人民抒写 为时代放歌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5-26 15:34

  原标题:从延安出发 为人民抒写 为时代放歌

  一场跨越80年的文艺传承正在进行中。

  日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化节目《从延安出发》开播。节目以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80周年为契机,结合新时代各类文艺精品,讲述文艺作品“人民至上”的创作初心。

  回溯人类历史长河,每一次社会进步与文明升华,无不伴随着文化的变迁、文艺的新貌。论其革新之动力,也许正如朱光潜先生所说:“文艺必出于至性深情”。对于从延安一路开枝散叶走向繁荣的中国文艺而言,这份“至性深情”既是文艺工作者的赤子丹心,也凝聚为“为人民抒写,为时代放歌”的厚重画卷。

  《从延安出发》的价值在于此,难度亦在于此。如何展现从冼星海、吴印咸到路遥、周立波的80年“为人民抒写”,如何串联从《南泥湾》《平凡的世界》到《典籍里的中国》《人世间》的80载“为时代放歌”?节目独辟蹊径,以“对话”“汲取”“赓续”为线索,高度凝练延安文艺精神内核,呈现新时代新征程文艺精品的恢宏气象。

  以一场真诚对话开启追寻。五集《从延安出发》均以“90对话90”作为结构串联,平均年龄90余岁的前辈与“90后”青年一代展开对谈。首期节目,100岁的歌唱家孟于拉起1999年出生的演员吴磊的手,促膝长谈、回忆过往。“从延安出发”与“向延安探寻”的两代人,在追忆经典、解惑青春中真诚地相遇、相知。这是一场“青春的对话”,青春,写在年轻人的脸上,留在前辈的心中。

  从众多文艺经典汲取养料。如果说“青春对话”是《从延安出发》的骨架,“复刻经典”则为其骨肉。节目精心搭建了一座“时光艺术馆”,那里有结合XR、AR等高新技术手段的近百件艺术展品,有冼星海、郭兰英、古元、柳青等文艺先辈火热创作的戏剧呈现,更有《黄河大合唱》《永不消逝的电波》《雷雨》《小报童》等经典作品的“现代复刻”。如此匠心巨制地展现一部文艺作品怎样“从延安来”,也是在向观众告知文艺初心“回延安去”的意义所在。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知其所来,方能明其所往。

  为再创文艺新篇赓续精神。繁荣发展文艺事业头绪繁多,核心在于固牢民族文化之“根”,涵养中国精神之“魂”。文化,是世界各国在影响力、话语权竞争中无可替代的要素,中国文艺事业正处在时不我待的历史机遇期,也面临能否乘势而上的时代新考验。“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我们对历史的回望愈是深情,愈要坚定信念再出发。此次总台联动国家京剧院、中国国家话剧院、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等16家国家级文艺单位,正是要展现延安文艺的“灯塔之光”在新时代再绽光芒。而青年一代从怀揣问题而来时的好奇与不解,到结束探寻时眼里的光,说明这份延续了80年的光亮,又一次照对了地方。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节目最后,一棵“中国文艺之树”拔地而起、枝繁叶茂,我们相信,80年的文化传承与文艺创新,见证着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也将助力中国文艺培根铸魂、行稳致远。(吕帆)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