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为之是关键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主动为之是关键

来源:农民日报
2022-05-26 15:23

  原标题:主动为之是关键

  2022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晋中视察时就推进“双碳”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不是别人让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必须要做,但这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等不得,也急不得。必须尊重客观规律,把握步骤节奏,先立后破、稳中求进。”总书记的这番论断,既点明了我们在“双碳”战略中“主动而为”的战略立场,更指出了实现“双碳”目标的科学方略。

  低碳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双碳”战略更是中国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这场战略中,深刻理解“不是别人让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必须要做”的战略出发点至关重要。

  一方面,从世界水平来看,我国目前降耗任务依然艰巨,粗放式的传统经济发展方式沉疴未除;另一方面,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绝不仅仅是单纯的环境问题,更是一场在技术层面、生产和消费方式层面、社会治理层面的系统性变革,影响深远。所以,我们在此时此刻下决心推进“双碳”战略,绝不是迫于国际社会的压力,更不是人云亦云的“跟风”“随大流”,而是一场主动为之的深刻变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在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上的一招先手棋。

  要下好这盘棋,就必须贯穿科学辩证的方法论。

  “双碳”战略所涉及的范围广、任务重、难度大。既要处理好长远目标与短期目标的关系,又要处理好能源安全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更要处理好创新驱动与进度时序的关系,唯有“把握步骤节奏,先立后破、稳中求进”,方能经得住改革对我们的多重考验。

  改革虽极其复杂,但并非无章可循。早在主政宁德之时,习近平同志就提出,“闽东的振兴在于‘林’”“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在浙江省任省委书记之时,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论”指导下,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走出了一条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好生活三美共存的和谐发展之路。

  今日的“双碳”之路,依旧可以在基层乡村进行最广泛的实践,并汲取最朴素的智慧。

  乡村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生力军。天为罗盖地为毯,太阳、风、水皆可用。“变肥为宝”“落红化泥”,山野间的每一缕阳光、每一股清流都是生物能源凝聚的现成宝藏,对推动能源改革、转变资源利用方式有着深刻的启示。

  乡村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潜力股。土壤是天然的固碳库,茂林是无穷的碳汇银行。乡村的好空气、好生态已经纳入经济循环圈,推动着经济发展方式的深刻改变。

  乡村更是实现绿色低碳生活的“样板间”。如何妥善处理发展与减排的关系、整体和局部的关系、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乡村最有可能探索出一条路子来。为国人营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绿色空间的同时,进行一场深入肌理的发展模式之变。

  举一纲而万目张。只要进一步增强“主动为之”的战略主动性,把握节奏、统筹推进、稳扎稳打,就一定能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绿色转型之路,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的和谐统一。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