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温情成为疫情防控中的“标配”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让温情成为疫情防控中的“标配”

来源:东方网
2022-05-26 14:51

  原标题:让温情成为疫情防控中的“标配”

  连日来,上海疫情防控形势总体持续向好,疫情社区传播风险得到有效遏制,不少新冠康复者离开方舱,回归正常的生活,此时的上海正重新与外界深度连接。但不少新冠康复者在返家的过程中遇到“无形之墙”、“有色眼镜”等难题,基于此,各方从思想上摘掉新冠康复者标签,善待新冠康复者,给予新冠康复者更多的温情和社会关怀是十分必要和重要的。

  随着上海分“三个阶段”稳步推进复商复市,宅家战疫的上海市民可以陆续走出家门,拥抱久违的烟火气,往日空荡的街头再现人流涌动,复工复产的脚步再次加速。而更多的新冠康复者为了生活、为了理想也将奔向各个岗位和地方,据报道,上海本轮疫情感染者累计已超过60万,在医院他们积极配合治疗,达到康复出院标准后才能返家,有人回家和邻居爆发了线上冲突、有人因为合租只能暂住在酒店而不能回家、有人不解地发问“方舱回来怎么成仇人了?”有人因为不能参与社区核酸筛查没有核酸阴性证明,就医受阻……这些现实问题为新冠康复者未来带来诸多“不确定”,极有可能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善待每个返家的脚步,将心比心才能更加贴心。此前的3月中旬,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曾在解读第九版诊疗方案时,专门解释了出院标准的变化,基本没有因为复阳造成过二次传播,国际上有研究发现、也经过中国专家的仔细验证,在核酸低到一定水平后,已经检测不到具有传播性的病毒了,因此几乎没有传染性”。让新冠康复者早日恢复正常生活,不仅能减少相应的隔离用房和其他社会医学资源,也能减轻患者隔离期间的经济负担,是一举多得之举,因此,各地各部门应表达对新冠康复者的接纳和善意,共同为上海人间烟火“添柴加薪”,为复工复产提质增速。

  我国抗疫两年多的实践和经验证明,疫情防控坚持就是胜利,坚持就能胜利,摘除“新冠康复者”这个标签,需要我们各方协同发力。首先,各用人单位和企业不应有“有色眼镜”,应给予返岗复工新冠康复者关心和接纳,让温情驱除康复者心理魔障。其次,各商贸企业和地铁、铁路等交通部门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不应因乘客是新冠康复者发生拒载情况。最后,作为新冠康复者严格遵守各项防疫规定,做好个人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保持安全距离,不能有丝毫松懈。

  善待每一位新冠康复者,让温情成为疫情防控中的“标准配置”。当前上海仍处于疫情防控的的关键阶段,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携手前行,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接纳并温暖新冠康复者,就能汇聚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马显)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