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城市建设随手拍”,倒逼环境更有爱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无障碍城市建设随手拍”,倒逼环境更有爱

来源:东方网
2022-05-26 14:33

  原标题:“无障碍城市建设随手拍”,倒逼环境更有爱

  近年来城市发展迅速,各地都在进一步将“无障碍理念”融入城市发展全流程,推进城市无障碍建设,而技术和公益的结合,将会带来更绵长的社会效益。日前,首届“深圳市无障碍城市建设随手拍公益活动”启动,深圳市民可通过腾讯地图APP拍摄并上传深圳城市各处的无障碍设施,领取公益小红花。(5月25日《广州日报》)

  据悉,深圳“无障碍城市建设随手拍公益活动”目的是推动被占用、损坏或者不符合标准的无障碍设施进行优化改造,助力打造一个实现全数据、全覆盖的城市无障碍设施POI数据库,帮助有需要的人群平等便捷地快速获取无障碍设施和交通信息。

  良好的无障碍环境体现着城市建设的温度,可以说是城市宜居的“温度线”“合格线”。城市的无障碍设施是否完善,无障碍设施建设与使用管理是否到位,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尺。常言道,看一个城市对残障人的关爱程度要看它的无障碍公共服务设施好坏。目前,我国残疾人已达8300万,这是一个不小的数字。残障人士是社会一个特殊的人群,需要全社会的关爱。

  近年来,我国陆续通过了一系列保障残障人士权益的法律法规,如今不少地方将加快发展无障碍环境列为政府工作目标,地方政府部门在市政建设中,也越来越重视为残障人提供方便,但是在具体的现实中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仍然存在多方面问题与困难,无障碍环境建设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自从1991年5月15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把“无障碍环境”作为重要内容写入该法以来,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无障碍设施的日常维护和管理。2012年《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顺利出台,进一步明确了有关各方的责任和义务。但不容忽视的是,不规范建设无障碍设施、占用设施、损毁设施等情况时有发生。据一项调查显示,各行业无障碍设施普及率仅有40%,满意度为70分,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等设施缺失较为严重,部分行业企业的无障碍设施存在未开放、被占用、维护不到位、设计不合理等问题,影响到了无障碍设施实际功能的发挥。

  时下面临现实窘境是我国8500万残障人士的“无障碍生活”依然面临着设施老化、建设不到位、管理不健全等诸多障碍。无障碍设施重建设轻管理现象普遍存在,有人建没人管,常常碰到的“人为障碍”。许多无障碍设施被随意阻断,被侵占“断线”,残疾人厕所上了锁,公共场所划定的残疾人停车位总被其它车辆占用;盲道上有障碍物,无障碍电梯人根本爬不上去……无障碍设施失去了设置初衷。

  “无障碍城市建设随手拍”将发挥更好的“倒逼效应”。“随手拍”,倒逼人人关心,倒逼无障碍设施管理责任到位。重在做好“随手拍”后文章,从而形成全社会人人参与关心无障碍城市建设的良好氛围,千万双眼睛紧盯无障碍城市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瑕疵,及时发现问题,改进和完善无障碍设施,加快建设形成设施齐备、功能完善、信息通畅、体验舒适的无障碍环境。使无障碍城市更完美,让城市建设更有温度。(左崇年)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