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

来源:中工网
2022-05-26 12:34

  本网评论员 郭振清

  据今日《工人日报》报道,5月25日,全国总工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京举办专题辅导报告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会议强调,要按照王东明同志要求,努力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不断引向深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找准工会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当前,受国内疫情和乌克兰危机等超预期因素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艰巨繁重,亟待解决的两难多难问题增多。党中央明确要求要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稳住经济大盘,努力推动经济重回正常轨道,努力实现全年发展目标。

  对此,各级工会要牢记“国之大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贯通起来,在大局下谋划,在全局中思考,自觉服务于大局,服从于全局。既要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工会系统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又要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担当作为,找准工会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扎实有效做好维权服务工作,为职工群众解难,为党中央分忧,为高质量发展助力。

  比如,在团结一心、筑牢疫情防线、“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中,在帮扶市场主体纾困特别是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稳岗拓岗、推动复工达产中,在扎实保障民生、助力城镇困难职工渡过难关、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中,工会立足自身组织优势、动员优势、体制优势、资源优势,可配合做的事情很多,应担负的责任不少。

  讲政治、服务大局,不是抽象的,必须突出“实”、力戒“虚”,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到具体行动中,体现到实际效果上。突出“实”、力戒“虚”,就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不能满足于工作按部就班平平干,更不能主次不分、不讲究轻重缓急。要深刻理解牢牢把握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核心要义精神要点,找准工会贯彻落实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认真履职尽责,在关心关爱受疫情影响职工群众、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中,在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大局稳定中,在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中,全力展现工会担当作为。

  有为方能有位,有位更须有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高度重视工会工作,大力支持工会工作。各级工会要胸怀“两个大局”,牢牢把握我国工运时代主题,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充分运用好党政赋予的资源和手段,在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服务、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等重点工作上付出更多努力,拿出更多“实招”,做出更多“样板”。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中国工会正处在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发挥更大作用的机遇期,处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推进工会改革的攻坚期,处在推动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窗口期。越是面临新形势新挑战,越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找准工会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谋划新思路,展现新作为,以更大的决心和信心团结引领亿万职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贡献“工”力量,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陈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