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缴”学费见证爱的传递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补缴”学费见证爱的传递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2-05-26 08:53

  原标题:“补缴”学费见证爱的传递

  近日,湖南小伙刘志成将一个装有一万元钱和一张纸条的纸盒交给了高中母校耒阳正源学校校长。2015年,刘志成不慎错过填报高考志愿,他不甘心没学上,却又为复读费用犯难。校长在了解情况后,减免了他一万元费用。刘志成下定决心好好学习,并承诺大学毕业两年之内,一定回来还钱。刘志成后来考上长沙理工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电气工程师,虽然刚刚参加工作工资不高,但他省吃俭用一年还清了助学贷款,并遵守当年自己的承诺,如期向母校“补缴”学费。

  目前,这笔钱已交给学校的学生援助中心,将用于帮助其他需要的学生。老师关怀学生,学生感恩守诺,网友纷纷为这对师生竖起大拇指。

  对存在经济困难的学生进行帮助,助其顺利完成学业,成为可造之材,是教育的本质体现。而学生守信践诺,不仅努力工作,还向学校兑现当年承诺,是对学校的感恩,也是对教育的反哺。教育原本就是双向的,教育者的理念和与之匹配的教育过程,会深刻影响受教育者的品行和素养。总有一个时候,教育的结果会回馈到教育者,并再次对教育者产生教育作用,同时影响到教育者的教育行为。

  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很显然,道德精神的培养贯穿于教育的全过程,无论是科目的设置、教材的编写,还是教学过程,让学生感受道德精神并因此具备相应的道德修养都是其中的重要内容。课程思政更是在构建一个全员、全程、全课程的育人格局,目的是将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落到实处。立德方能树人,树人以立德为本,此为教育根本任务两个着眼点的相互关系。

  对学生来说,学校、家庭、社会给他们作出什么样的示范,将会对他们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的形成产生深远的影响;对于教师而言,更要注重言传身教,为学生树立榜样。诚信者,其行足可为师;有德者,其德可为世范。教育者的使命,就在于用自己的行为和学识为学生成长提供示范。教育者爱学生,学生自然会受到爱的感召,同时会将这种爱进行传递或者回馈,教育就实现了爱的循环、道德的循环。

  当学生出于各种感念向母校进行回馈时,这种教育的传递将会给学校的底蕴增添厚度,并因此反过来影响到学校的教育者和管理者,二者相辅相成,将帮助更多教育者和管理者明确教育理念,更加坚定地走在充满爱的教育道路上。

  (廖德凯,作者系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馆长)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