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服务”,更贴心的公共服务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提醒服务”,更贴心的公共服务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26 07:35

  原标题:“提醒服务”,更贴心的公共服务

  堂吉伟德

  据5月24日《四川日报》报道,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自半年前开始创新探索“提醒服务”。该区整合43个部门的力量,开展从“提醒”到“办结”的全周期服务——编制3张提醒服务清单,梳理4类提醒事项,采取5种提示方式,提供6种办成渠道,向社会公开承诺“提醒为开始,办成才结束;事前未提醒、首违不处罚;无条件补救、部门来承担”。

  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会有一些需要行政审批的事项,稍不留神就会遗忘或错过办事时间,甚至可能面临一些法律上的风险。由公共服务部门提供“提醒服务”可以很好地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有了提醒服务,企业或市民容易遗忘的事项会被“唤醒”,“流程不熟”的困惑也会得到化解,一些突发性事项也能通过提醒服务而消除隐患。

  据悉,温江区探索实施的“提醒服务”主要有四方面内容:部分延续类政务服务事项、市民首次申办事项、部分临发性事项、惠企便民的改革举措。这些服务类事项大多是与个人、企业权利紧密相关的,也往往是现实中需要解决的事项。将这些事项作为“提醒服务”的内容,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务实之举,也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把“提醒”作为服务内容之一,也是对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效的一种践行。

  近年来,各地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制定、出台了不少新招实招,其核心要义就是服务下沉、端口前移,让公共服务更贴心、更周到,由此也收到了比较明显的成效,比如,事项办理周期得到压缩,公众办事成本得到控制,“最多跑一次”愈发成为常态。在行政审批的公共服务方面,无论是形式还是内容上可以说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同时,从线上到线下,从流程到环节,“马上办”“立即办”不断优化,数据多跑腿、服务零距离,“不见面审批”等均已在一些地方成为现实,公众的满意率也不断提升。

  当然,在一些地方,公共服务依然大有潜力可挖,其中重要的一点,即公共服务提供者要学会换位思考,进而实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相比“提醒服务”本身,推行此项制度的初衷、效果更值得称道——不仅满足了公众的办事需求,而且链接各部门职能进而提高了服务质量与效率,持续优化了营商环境,提升了地方软实力。类似改革有望提升公众的幸福指数、体现城市温度、擦亮城市名片,使其更有魅力和活力。类似的举措,多多益善。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