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从“土坑酸菜”的兴衰看行业标准化管理的重要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从“土坑酸菜”的兴衰看行业标准化管理的重要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26 07:15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从“土坑酸菜”的兴衰看行业标准化管理的重要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吴迪

  某些传统产业不能再停留于原始、粗放的管理模式,“由来已久”的生产方式并不意味着“本该如此”。企业必须看到消费者和市场与时俱进的要求,尽快建立起更加规范、可控的标准体系。可以说,拥抱标准化生产及管理,是诸多传统产业蝶变、重生,乃至成长为百年老店的必经之路。

  据近日红星新闻报道,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土坑酸菜”质量问题,随后湖南有关方面立即整顿。近日,湖南华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透露,此前当地被紧急叫停的32家芥菜加工企业,已有11家通过验收复工复产,当地正积极推进建设标准化腌制池,制定更加透明、清晰的标准,完善工艺流程等。

  每每有行业、企业被媒体曝光出产品质量问题,在破窗效应下,涉事企业及产品要想重新获得消费者的信任,绝非一朝一夕之事。产业口碑和形象的重塑,往往需要经历较长时间的考验和磨砺。其中,推动相关产业的标准化建设,引导企业走上合规、健康发展之路,应该是一个必须提上日程的重要问题。

  一个地方“名特优新”产业的形成殊为不易,有的甚至需要传承几十年、上百年才能形成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特别是一些企业或品牌还作为行业标杆、地区名片,引领着行业发展,掌握着业界话语权。若其形象崩塌,犹如倒下的多米诺骨牌,其负面影响往往是连锁性、系统性的。如前些年的“毒奶粉”事件曝光后,国产奶粉持续多年遭受巨大的生存压力。

  纵观“土坑酸菜”事件及其对产业链上下游的冲击,我们有必要反思,某些传统产业不能再停留于原始、粗放的管理模式,“由来已久”的生产方式并不意味着“本该如此”。企业必须看到消费者和市场与时俱进的要求,尽快建立起更加规范、可控的标准体系。可以说,拥抱标准化生产及管理,是诸多传统产业蝶变、重生,乃至成长为百年老店的必经之路。

  标准化生产及管理,可以规范行业生产行为,有利于稳定和提高产品质量,促进调整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同时,有助于推动建立良性的竞争秩序和市场环境。

  近年来,标准化管理成为不少行业由乱到治的进阶法宝。比如,电瓶车新国标让“飞车”大幅减少,直播带货行业标准让电商经济更规范等;相关地方对螺蛳粉、臭豆腐、牛肉拉面等地方传统名吃开展标准化研发与推广;诸如风筝等传统手工业、民宿等新兴文旅产业等,也被纳入部分地区的标准化发展之列,并以此助推地方IP的出圈。标准化生产及管理的引入,让不少产业焕发出新的生机,让相关产业链吸引来更多从业者,让相关地方的经济发展迎来更多机遇。

  科学、现代的标准化企业管理理念,有望为传统产业拓展出更大的生存空间,找到更多的振兴机会。比如,在互联网时代,一些诸如农家土特产品、手工制作食品等使用传统制作方式的产品,通过直播、短视频等方式扩大了市场影响力,但其中不乏“三无产品”或生产过程不规范、卫生不达标的情形。对此,业内人士提醒,要将散落在民间的传统手工艺和产品推上一个新台阶,需要下很大的力气,尤其是标准化管理的加持。

  没有高水平的标准,就没有高质量的产品。靠媒体曝光、公众用脚投票来倒逼一个产业转型升级,只是“迫不得已”,并非健康的发展模式。标准是一个行业、产业中的共同语言和技术规则,谁能更积极主动地拥抱标准,谁才更有可能抢占发展先机。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