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国家事 肩扛国家责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心系国家事 肩扛国家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客户端
2022-05-25 14:17

  原标题:心系国家事 肩扛国家责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勉励他们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和殷切期望,为中国青年与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

  时代各有不同,青年的担当一脉相承。100多年前,在风雨如晦的年代,是中国青年的觉醒,点燃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之光,打倒军阀、抗日救亡、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新中国成立后,面对外国技术封锁,一大批年轻科学家没有屈服,向科学进军、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以“惊天一爆”挺起中国脊梁。广大青年勇做改革闯将,开风气之先,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在现代化建设各条战线上勇立潮头。新时代青年,自觉听党指挥、闻令而动,发出“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强音,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豪情阔步向前,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一代代中国青年在党的旗帜下指引下,满怀赤子之心,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用担当和尽责展现了青春风采。

  热爱祖国是青年立身之本、成才之基。“我的事业在中国,我的成就在中国,我的归宿在中国”,这是钱学森的铿锵誓言;“这辈子最大的幸福,就是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和祖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这是程开甲的不变信念;“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这是黄大年的坚定选择……爱国,不是停留在口号上,而是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新时代,在科技攻关最前沿,在创新创业第一线,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在社会服务各领域,在国际交往大舞台,到处都活跃着中国青年矢志报国的拼搏身影。历史和现实证明,不管时代如何变迁、历史如何发展,对于广大青年而言,爱国之情始终是最深厚的情感,强国之志始终是最高远的抱负,报国之行始终是最坚定的选择。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才能成就一番事业,实现人生价值。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前进的道路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要想让青春结出累累硕果,就必须立足本职埋头苦干,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发明大王”杨永修将技术做成艺术,将细节做到极致,在0.015毫米间创新逐梦,操控精密机床加工出高精度异形零部件;驻村第一书记谭翊泉秉持“多跑一分、多做一分,村子的发展就多一分希望”的信念,把群众需求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乡亲们的“金饭碗”越端越牢;冬天去雪场练,夏天跳模拟气垫,苏翊鸣为解锁新动作付出艰辛努力,摘得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金牌……每个青年都应该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亲历筚路蓝缕、胼手胝足的艰苦奋斗,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用实际行动赓续“永久奋斗”的光荣传统。

  青年向上,国家向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广大青年作为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要聚焦“国之大者”,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堪当大任”的非凡担当,厚植爱国情怀、踔厉奋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陈丽)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