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刍议】不妨怀颗平常心看待大学排名 上好劳动课,家校社须形成合力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职教刍议】不妨怀颗平常心看待大学排名 上好劳动课,家校社须形成合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25 08:16

  【职教刍议】

  原标题:不妨怀颗平常心看待大学排名 上好劳动课,家校社须形成合力

  沙洲

  新闻: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退出国际排名,引发舆论关注。他们或是不再主动向排名机构提供学校相关数据,或是表示学校发展和学科建设不再使用国际排名作为重要目标。

  点评:当前各种世界大学排行榜评价标准不一,这些排行榜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由于排名标准不一,事实上无法完整客观地评价一所高校真正的实力。

  然而,长期以来,社会上各种排行榜,尤其是几个重要版本的世界大学排行榜的确对高校办学产生了一定影响,不仅直接影响教师招聘、学生报考、毕业生就业等方面,甚至会有个别学科把国际排名的位次作为一所高校办学成功与否的重要判据。正如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王运来所言,“唯‘洋指标’论不仅损害了学科的健康发展,甚至丢失中国特色”。

  国际排名的依据具有高度不确定性和多样性,大学各有特色,需要分类分层评价,一张榜单无法概括一切。淡化大学国际排名,从某个层面来讲是要摒弃对“洋指标”的盲目推崇,追求更加平等、客观的国际对话。

  当然,对于高校来说,是否退出国际排行榜并不重要,更重要的是看待排名的态度。只有建立起对排名的平常心,才能有自信蹚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对于公众而言,需要理性对待大学排行榜,尽信榜则不如无榜。大学各有特色,不同的文化底蕴办学理念,不同的治学标准,岂是薄薄一纸大学排行榜所能定高下?

  新闻:近日,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将劳动教育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独立出来,形成了《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按照要求,从9月开始,全国中小学都将专门开设独立的劳动课程。

  点评: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受多元劳动价值观的冲击,劳动教育存在被弱化的现象,不少青少年存在不爱劳动的思想以及不珍惜劳动成果的行为。要真正发挥劳动教育的价值,引导青少年树立崇尚劳动、热爱劳动的观念,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多方形成合力。

  各级各类中小学应结合自身学校实践特点、地域文化特征及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积极制定丰富多彩、多种多样的劳动教育课程方案。与此同时,家庭作为学校教育教学的重要协助力量,在有效落实劳动课程中发挥着鲜明的支撑性作用。要教给学生劳动的本领、生活的能力,家长不仅要积极配合劳动课程的实施,转变观念、创造条件、提供机会、言传身教,同时应该营造良好的家庭劳动氛围,提高学生主动参与家庭劳动的意识。

  此外,劳动课程需要落实到生动的劳动实践和真实的劳动体验中,需要社会提供多样化的劳动课程实践场地以及丰富多彩的职业体验活动,增强学生劳动课程的实践性,给学生心中种下劳动光荣的种子。

  “一个人把自己的智慧、技艺和对事业的无私热爱变成劳动的物质成果,他会享受到光荣感、自豪感,为自己的成就而自豪。”落实好“劳动课标”,开展好“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等劳动课程,需要多方同向同行、同心协力。如此,才能更好形成合力,促进家庭、学校及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构建和完善。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