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监督专员,给核酸检测加道保险绳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派驻监督专员,给核酸检测加道保险绳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2-05-24 10:44

  原标题:派驻监督专员,给核酸检测加道保险绳

  “进一步强化核酸采样质控管理,向7家第三方机构派驻监督专员,确保检测高效率、高质量。”在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丰台区副区长孔钢城表示,将以派驻专人进行监督的方式,给核酸检测结果加道保险绳,保障大规模核酸筛查工作顺利进行。

  目前,核酸检测仍是筛别病毒的金标准,也被认为是抢抓“四早”的第一步。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多轮大规模区域性核酸筛查的效果,大家有目共睹。但就在广大市民朋友倾力配合,“大白”“小蓝”连续作战的同时,一些不法分子却蠢蠢欲动。有的见钱眼开,购买假护士执业证从事核酸采样;有的疏忽大意,导致样本保存液过期;还有的利欲熏心,让原始检测数据明显少于样本检测数量……种种违法行为,耗费社会资源,影响防控大局,是严重损害公共利益的行为,在受到严厉惩处的同时,也为强化行业监管敲响了警钟。

  当前,着眼防疫形势的发展,核酸检测趋于常态化,时间紧、任务重,势必需要引导更多第三方机构参与其中。但是,“源头活水”的增加也带来“泥沙俱下”的隐忧,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在通过准入审核后如何持续监管,需要制度建设及时跟上,才能防止鱼龙混杂。

  管好才能用好。一方面,需要对从业人员、实验室等主体都提出明确标准,公开其资质,引入社会力量进行监督,确保全链条高标准、透明化、规范化。另一方面,建立质量评价奖惩机制,形成“零容忍”的打击态势,对核酸检测质量不符合标准的机构,严肃依法依规惩处。日前,“北京朴石医学”负责人因违规操作被刑事立案,就是现实的教训。

  一张标准的核酸检测报告,上关决策部署,下连百姓生活,结果不准很容易导致一失万无。当前,北京正处于防疫的关键窗口期,全市上下投入了大量资源、付出了巨大努力,只为尽快缩小对病毒的包围圈。在这个较劲的时候,尤须对核酸采样质控严把关,强监管。丰台区向第三方机构派驻监督专员的做法开了好头,期待更多好点子、严办法形成硬约束,回馈好政府与市民对于核酸检测结果的信任,为早日战胜疫情打好基础。(鲍南)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