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办公不松懈 抗击疫情显担当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居家办公不松懈 抗击疫情显担当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2-05-23 17:16

  原标题:居家办公不松懈 抗击疫情显担当

  当前,面对疫情肆虐,北京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坚持快字当头、严防严守、全力以赴,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有效遏制了疫情扩散蔓延,最大程度保障了城市运行和社会生活稳定有序。然而,近期几起聚集性疫情的发生以及社会面零星散发病例等,给防控工作增添了相当大的不确定性。为争取用最短时间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从严从紧,相关区域内单位全面实行居家办公,这既是抗疫大势所趋,也是当前工作所需,十分必要和重要。

  居家办公,首在居家。 在抗击疫情最要紧的时候,任何人、任何单位都决不能掉链子。每一个公民都要自觉降低活动强度,尤其是在疫情较严重区域,要认真按照相关要求居家,这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我们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安全网上的一个点,哪个点上有了窟窿,都能透过斗大的风,都会给防疫造成一定的风险。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点就是传播力强、隐匿性强,只有尽可能地降低人群的过频交互,通过集中居家显著减少社会流动,才能不给奥密克戎偷袭的机会,尽快达到扑灭疫情的目标。这就需要居家者充分认清“宅”家抗疫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非必要不出门是我们应该做好的事情;这就需要我们顾大局、识大体,真正做到“足不出户”“人不出区”,让社会面真正“静下来”“慢下来”,这是抗疫措施有效发挥作用的前提,也是每位责任主体应尽的抗疫义务。

  居家办公,重在工作。 居家办公也是工作,要保持工作的状态,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纪律性。凡是线下不允许的,符合办公要求的工作,都可以线上办理,要按照年度安排、月度计划,分清轻重缓急,有条不紊抓好落实,切不能忘了自己的身份,忘了自己的职责,更不能有不管不问、不理不睬的现象。从现实来看,也确实有一些人没有理解“居家办公”的重要性,个别人在居家隔离期间擅自违规外出,还为此弄虚作假。凡此种种,皆加大了疫情防控的难度,违反了居家办公的初衷和工作纪律,是对所有遵守防疫规定者的不公平。这就需要居家者充分认清居家办公的意义,认真规划工作,遵守作息时间,严格工作标准,真正把“居家办公”落实到位。

  居家办公,要在抗疫。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曾对全国近千起聚集性疫情进行分析,其中83%是以家庭为单位,这足够引起我们的注意。疫情之下,需要每个家庭加强自我教育,时刻保持自我防护意识,增强防疫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自觉维护居家环境,认真消毒,开窗通风,保持清洁卫生;积极做到家庭成员不聚集、非必要不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发现疫情主动报告、主动隔离、主动就诊;积极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发现异常该报备就报备,应核酸便核酸,需居家尽居家,这也是对“广大医务疾控人员、下沉干部、街区干部、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志愿者们日夜忙碌、加班加点”的最大支持。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只有从个人到家庭,从家庭到社会,构筑起有效的防疫屏障,我们才能战胜困难、歼灭疫情,守护“我的家、我的城、我的国”幸福平安。(邓志文)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