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以人民为中心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2-05-23 13:33

  原标题:以人民为中心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

  1942年5月,延安文艺座谈会在延安杨家岭召开,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刻影响了20世纪中国文艺的发展轨迹。这是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中国化的经典著作,深刻揭示了“文艺为什么人”这一根本性、原则性的问题,为中国革命文艺发展指明了正确的前进方向,中国新文艺发展道路有了前行明灯。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明确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刻阐述了“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的辩证统一关系,科学回答了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指路领航,中国新时代文艺发展道路有了新向标。两次座谈会相隔72年,但是其人民情怀一以贯之,其精神实质一脉相承。

  “一百年来,党领导文艺战线不断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文艺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和价值取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广大文艺工作者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书写新时代的人民史诗,推动实现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人民历来就是作家‘够资格’和‘不够资格’的唯一判断者。”人民和人民生活是一切文艺的创作源泉,人民立场无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广大文艺工作者必须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始终坚持深入人民群众和生活实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出精品力作。人民是文艺之母,文艺离开了人民,就失去了灵魂、失去了立场。坚守人民立场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必须坚持的根本立场。这就是毛泽东关于“文艺为什么人”这一问题的深刻回答,也是新时代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根本指南。

  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必须书写新时代的人民史诗 。在百年辉煌历程中,我国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他们的精品力作谱写了一曲曲党和人民的颂歌,绘就了党和人民的一幅幅壮美画卷,深刻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历史伟业。也正是在深入人民的伟大创造中,我国的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才能不断繁荣发展。“文学艺术的成长离不开人民的滋养,人民中有着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沛源泉。”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必须深入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深入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文艺工作者要以人民为文艺的主角,以人民的生活为文艺的场景,在人民的火热生活中感知伟大的时代,反映社会的发展,把文艺创作与人民生活融为一体,同人民一道歌颂伟大时代、书写新时代的人民史诗。

  在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中推动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泉,文艺需要人民。“人类社会与动物界的最大区别就是人是有精神需求的”,人民的需要就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实现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离不开社会主义文艺的滋养,广大文艺工作者必须紧跟新时代的坚定步伐,深刻把握人民的精神需求,创作出更多文质兼美,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的优秀作品,使人民在精神生活上更加充盈起来。

  (作者: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许浩)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