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释放“新八级工”明星效应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充分释放“新八级工”明星效应

来源:新华日报
2022-05-23 13:14

  原标题:充分释放“新八级工”明星效应

  日前,人社部出台新的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将原有的“五级”技能等级延伸为“八级”,形成由学徒工、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特级技师、首席技师构成的“新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序列,并建立与等级序列相匹配的岗位绩效工资制。

  在电视剧《人世间》中,周家家长周志刚是重庆“大三线”建设工地的第一代建筑工人,后来晋升到了职称最高的“八级工”。虽然剧中并没有过多描述八级工有多厉害,但实际上,当时的“八级工”是有着明星效应的工人群体。

  今天的“新八级工”制度有何不同?应该说,有别于原有的“五级工”,也有别于“老八级工”。“新八级工”制度补设了学徒工、特级技师和首席技师等级。这表明,在职业技能的“上下”通道上,进一步“向上”延伸,打破了职业发展的“天花板”,为“塔尖”型人才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也“向下”拓展,通过学徒培训制进一步夯实了“塔基”。

  目前,全国高技能人才总量超过5000万人。江苏高技能人才总量接近500万人,人数稳居全国首位。但我省技能人才总量依然不足,尤其是结构不优等问题仍然存在。延伸职业等级制度并明确其相关待遇,对于激励更多劳动者“更上一层楼”,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无疑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用职业等级序列制度这个“指挥棒”带动技能人才队伍的梯次发展,更重要的是,高技能人才的认可度和吸引力得到了进一步彰显。日前,江苏评出首批29位特级技师。他们中,有的刻苦攻关卫星通信技术为国打造“太空顺风耳”;有的数十年如一日保障光纤光缆生产,打造现代化“数字高速公路”……他们的事迹表明,无论身处什么岗位,从事什么职业,只要不断锤炼技术,勇攀技能高峰,就能得到国家的认可和社会的尊重。

  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已于5月1日起施行。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的健全和完善,充分体现了全社会对职业技能人才的高度关注,体现了技能人才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配套落实“新八级工”相关职业标准和人才评价体系,充分释放高技能人才的明星效应,必将推动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基础。(魏晓敏)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