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人力资源,激活经济动力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畅通人力资源,激活经济动力

来源:广州日报
2022-05-23 11:29

  原标题:畅通人力资源,激活经济动力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2021年度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和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情况。数据显示,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去年为3.04亿人次劳动者提供就业服务,为5099万家次用人单位提供专业支持,培训劳动者2662.22万人次。(5月22日《人民日报》)

  3.04亿人次,这一数字彰显了我国人力资源顺畅流动配置的旺盛活力。活力何来?政策赋能。对于事关发展大局与百姓福祉的就业大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将稳就业、保就业摆在“六稳”“六保”之首,多次部署研究就业问题。各部门持续出台和推进有关举措,强调政策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让“靠前”“组合拳”等成为关键词,贯穿稳就业各项举措始终。

  服务靠前。根据用人单位“点单”,各项政策靠前发力、适时加力,通过组织开展就业服务活动、加大退税减税降费力度等政策,不断增强稳就业内生动力,促进稳岗和就业“双保障”。

  打好“组合拳”。各部门相继推出一系列普惠性与精准性相结合的政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实施减负稳岗扩就业各项措施,不断加大重点群体帮扶和就业服务力度,多管齐下打好稳就业保就业“组合拳”。

  就业稳中向好,劳动者更有奔头。各地稳就业促就业政策落地生效,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还要继续落实落细稳就业各项举措,让“稳”的基础更牢,让“进”的底气更足。

  稳住市场主体“保就业”。上亿市场主体承载着数亿人就业创业。想要青山常在,唯有强基固本。这方面,广东做得实、抓得细。今年3月以来,广东聚焦困难行业企业,接连发布了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等多份政策文件,涵盖工业、服务业和农业等重要领域,不仅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也有效稳住了就业。接下来,广东还将以更大力度推进企业降成本、稳岗扩岗,而这也将进一步释放就业空间,让这片热土充分涌动创业就业活力。

  抓好重点群体“促就业”。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守住就业“基本盘”。目前,各地重点围绕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和城镇困难人员等群体强化就业帮扶、完善就业服务,有效地拓宽了就业渠道。未来还应进一步运用技术手段、用好线上线下平台,在“精准”上再下功夫。如广东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开展重点帮扶,为每名就业困难毕业生精准推送3个以上岗位等做法,瞄准需求、转变观念,进而让就业服务更高效,就值得总结和推广。

  鼓励创新创业“扩就业”。目前,在广州就业的灵活就业人员,可以根据《广东省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失业保险办法(试行)》自愿参加失业保险,并按规定享受相应的失业保险待遇。这是我国社保政策瞄准新需求、加强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护的一个“切片”。相信随着多渠道支持灵活就业、双创活动周、返乡入乡创业园平台建设等工作持续深入展开,“扩就业”空间越来越大。有关部门要从就业主体需求出发,唯实唯细创新举措,进而不断释放创新创业动能。

  加大人才培训“强就业”。伴随着新技术广泛应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对高素质的技能人才需求更大,而职业技能培训就成为促进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有效手段。各地要支持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建设产教融合试点,促进职业技能培训资源共建共享;与此同时,职业教育院校也要练好内功,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随着人才队伍的持续优化,就业结构将得到持续优化,高质量就业必将不断涌现。

  人力资源顺畅流动配置,激活经济澎湃动力。当前,稳就业保就业已有良好基础,未来还需进一步清晰目标、明确举措、务实行动,在创造一个个就业岗位中体现担当,在落实一项项举措中释放暖意,打好就业优先“组合拳”,托举起百姓“稳稳的幸福”。(广州日报评论员 刘冉冉)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