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连自己都不信的话就不要说”,因何引共鸣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连自己都不信的话就不要说”,因何引共鸣

来源:中工网
2022-05-23 12:50

  本网评论员 郭振清

  “连自己都不信的话就不要说”!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新任党委书记孙绍骋在走访新闻单位时讲的这句话,引起媒体关注,引发网友共鸣。

  走访中央驻地和当地主要新闻单位,开展调研交流,是新任地方主官到任后的诸多例常活动之一。查看上述新闻可知,孙书记的话是在内蒙古日报社、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考察过程中,对改进新闻工作提出的一项具体要求。其全部讲话涉及讲政治、鼓干劲、改文风、创新话语表达、抓改革等各个方面,上述话语只是孙书记在强调改文风时讲到的其中一个点,原话是:“讲实话、道实情,真实反映基层情况,连自己都不信的话就不要说。”

  可见,引起舆论关注的这句话是特别针对当地媒体改进基层报道工作的,并非泛指。任何的扩大或过度解读都不必要,也不妥当。

  那么,“连自己都不信的话就不要说”——一句极朴实极家常的话语,因何引发关注和共鸣呢?原因或许不外乎两点。

  一则,要避免媒体在基层报道中“连自己都不信的话就不要说”,首先得防止有人做自己都不信的事,说自己都不信的话。媒体的基本职责是报道事实,倘若现实基层工作中不存在“有人做自己都不信的事,说自己都不信的话”,那媒体和记者就根本无需写那样的事,更不必为说那样的话为难了。所以,要避免媒体说假话说自己都不信的话,究其根本,还是要把纠正基层干部说假话、治理基层干部做假事放到重要日程上来,坚决克服主观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比如,明明实际情况是贯彻落实中央政策指令不力,但却在汇报工作时讲得天衣无缝,在做宣传时说得天花乱坠;原本是工作中出了纰漏、犯了错误,却非得千方百计要求媒体在报道时绞尽脑汁把坏事变好事,把丑事变美事……

  二则,要确保媒体在基层报道中“连自己都不信的话就不要说”,重视并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必不可少。真实是新闻的生命。在任何时候任何报道中,新闻媒体都应俯下身、沉下心,讲实话、道实情,都应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为人民鼓呼,既歌颂真善美,也鞭挞假恶丑。

  舆论监督是党赋予媒体的职责使命,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干部群众生产生活的丰富实践,新闻媒体要敢于直面基层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但要做到“自己都不信的话”坚决不说,还需深入调查、好好说说“连自己都不信的话”都是谁在说、为什么说,背后都有哪些故事和矛盾。实践证明,媒体监督越受欢迎,舆论监督越给力,基层治理工作就越有力。

  “连自己都不信的话就不要说”,是善意提醒,是鼓励。新闻媒体人应在关注和共鸣中体悟初心、踔厉奋发,努力成为名副其实的党的政策主张传播者、时代风云记录者、社会进步推动者、公平正义守望者。

责任编辑:陈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