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困境下,文旅产业需“渡劫重生”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疫情困境下,文旅产业需“渡劫重生”

来源:人民网
2022-05-23 09:49

  原标题:疫情困境下,文旅产业需“渡劫重生”

  影片上映档期推迟,线下聚集性文娱互动受限,企业资金流压力骤增……受疫情影响,文旅产业特别是文化娱乐休闲服务行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一些文旅企业按下“暂停键”,生产经营停摆,有些企业甚至面临生存危机。

  疫情对传统文旅企业的影响颇为明显,特别是空间集聚型、人员密集型的文旅项目更是首当其冲。统计数据显示,虽然今年一季度全国文化企业营收同比增长5%,但文化娱乐休闲服务营收仅21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4%。以电影产业为例,不少地方电影院运营难以为继,全国票房大幅缩水。相较于2019年我国电影总票房642.7亿元,2020年电影总票房只有204.2亿元,大约减少了70%。今年前三个月,我国票房摒除春节档期,也是持续走低,仅为140亿元,同比下降22.7%。从电影行业的惨淡,可以看出整个文旅产业的不景气。

  从供给端来看,短期内,各地受疫情影响不断调整防控措施,许多文旅企业为配合疫情防控相继关闭,致使大量文旅资源闲置,文旅企业现金回收压力增大,增加了资金安全风险,也加剧了企业自身的生存发展危机。

  从需求端来看,短期内,由疫情防控形成挤出效应表现在时间挤占上,比如受复工复产、延迟开学等因素的影响,特定消费时限被挤占。值得注意的是,生活必需品支出占比对精神文化消费支出也形成了挤压。

  在疫情困境中,文旅产业如何才能“渡劫重生”成为亟待解决的当务之急。事实上,疫情在为文旅产业带来冲击的同时,也推动了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当前,尽管聚众娱乐型文旅项目遭受重创,数字文化娱乐项目却逆势上扬,相关项目消费迎来了高涨的人气。一时间,短视频、直播等互联网文旅消费新增用户增加迅猛,云直播、云健身、云旅游、云综艺、云演唱会等网络化新型文娱活动不断涌现,文旅产业新业态迎来了发展春天,刘畊宏现象就是云健身的典型代表。文旅产品从线下转战线上,在不同层面带来新的受众,也为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契机,更刺激了文旅产业数字化的发展。

  困难与希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面对疫情影响,文旅产业既要看到疫情对行业发展所带来的挑战,也要看到疫情冲击为产业转型升级所带来的机遇。为此,各级政府职能部门要持续整合资源,用好政策杠杆,引导文旅产业加速转型步伐,为受疫情影响的文旅企业“扶一把”,再“送一程”。与此同时,文旅企业也要从自身优势出发,用好用足国家激励政策,化外力为内能,通过内造化形式“渡劫重生”,赶快爬起来、跑起来,积极探索新的生存方式,以进一步适应目前防疫常态化的新要求,进而重回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正常轨道。(谢军)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