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黛玉讲消防”走红的启示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林黛玉讲消防”走红的启示

来源:广州日报
2022-05-23 09:05

  原标题:“林黛玉讲消防”走红的启示

  近日,湖北鄂州一位身着古装的女孩拍摄的“林黛玉讲消防”视频在网络走红。据了解,“林黛玉讲消防”是鄂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制作的一部创意科普短片。片中的“林妹妹”名叫张璐,今年20岁,是鄂州职业大学教育管理学院的大二学生,也是一名消防志愿者。(5月21日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怎么卧榻吞云吐雾?”“每次出门提醒你记得‘三清三关’,你却总是当成耳旁风……”视频中,张璐换上古装,摇扇翩翩、步履盈盈,一边熄灭卧室里蜡烛、香炉等明火,一边指出生活中的安全隐患,科普消防知识,一颦一笑间,神似林黛玉。如此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值得称道。

  传播有新意,宣传才更有吸引力,传播有活力、有温度,才可能取得良好的传播效果。而“林黛玉讲消防”便是难得的创新,它借用妇孺皆知的林黛玉形象,以消防隐患为倾诉内容,对《红楼梦》里林黛玉的诸多语句进行“仿拟”,创造新的话语,表达独特的心理感触,生动地普及了安全知识。

  从那些“仿拟”的语句看,其语言气质其实与林黛玉的可爱、有趣、真实接近,更容易被受众接受。诸如“这墙角的插线板,与奴家心一样,乱成了麻,你终究是看不见,装眼瞎罢了”“电动车这般稀罕物件,怎敢在宅邸中充电”等,比“小小插线板,警惕大事故”“严禁电动车入户充电”等传统宣传更有意味,而且有才情、有文化,堪称更懂年轻人的宣传。

  此举还可以普及经典文学。“林黛玉讲消防”是基于对《红楼梦》的熟悉,以恰当的方式、恰当的内容,熟能生巧地对名著及其人物进行恰当的应用,与那种毫不严谨严肃、纯粹游戏式解构和消遣经典作品有本质区别,有助于经典文学走进更多年轻人的心中。(何勇海)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