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奥迪广告翻车与“不问自取”的冲动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奥迪广告翻车与“不问自取”的冲动

来源:中工网
2022-05-23 08:35

  龚先生

  5月22日,奥迪“小满”广告抄袭一事在社交媒体上刷屏。网友“北大满哥”称:奥迪一则关于小满节气的广告,涉嫌抄袭他在2021年5月21日一条视频的文案。对此,奥迪发声明称“表示诚挚歉意”。随后,该广告的视频开发团队称,因团队版权意识薄弱,在未与版权方沟通的情祝下,直接使用了网友“北大满哥”关于“小满”视频中的文案内容,对此“深表歉意,诚恳地向原作者道歉”。

  看过视频的人应该知道,广告文案基本是原文照搬。这样一条广告由奥迪品牌“背书”,再加上“小满”节气助力、“天王”刘德华拍摄加持,想不破圈都难。而最终的结果是被原作者发现,“翻车”在互联网的跑道上。

  想来,视频制作者在照抄文案时,一定心知肚明这是抄袭,涉嫌侵权,但他们还是做了,这背后很难说没有一种侥幸心理。

  互联网发展到今天,抄袭真的是一件完全没有门槛的事。只一两秒钟,复制、粘贴即可。且抄袭者大多会有一种掩耳盗铃的心态:只要不被被抄袭者发现,自己就不会承担任何责任。

  正是由于侥幸心理作祟,在互联网上明知故犯的抄袭行为络绎不绝。而宝贵的原创也因为难以受到保护,很容易让作者失去创作的初心和动力。

  原创恰恰是互联网的生命力所在。关于这一点,此次的侵权方奥迪也明白,所以会在声明中说:每一个直击人心的创意背后,都是无数个日夜的厚积薄发。

图片来源 新华社

  但无数个日夜厚积薄发创作出来的优秀作品,得不到保护甚至是回报,对创作者来说无疑是一种深深的伤害。

  对原创作品的引用或抄袭,什么情况下属于合理使用、什么情况下属于侵权,著作权法里阐述得很清楚,这里不再赘述。但对于一家机构或用于公开发表的自媒体来说,照搬或引用他人作品,一定要格外谨慎。

  最有效的方式是取得原创者授权,至于原创作者授权后是允许免费使用还是付费使用,可另行协商。“不问自取视为偷”,现实生活中关于偷盗的定义,搬到互联网上同样适用,而且打起官司来,“不问自取”者必定要输。

  对原创的保护,各个机构、平台、自媒体人切实负起把关责任,很是重要。

  对这次奥迪广告“翻车”,不少网友心存疑问:为什么一家知名大公司会出这样的事故?

不劳而获  新华社发   徐骏 作

  复盘整个事件可以看出,奥迪将广告交由代理公司制作,在整个环节中存在监管不严、审核不力的问题。这与现在一些机构、媒体侵权事件何其相似?

  奥迪广告的“翻车”事故警醒我们,无论如何,首先要尊崇原创;如果做不到原创,“拿来”也要事先打招呼。对于原创作品的临摹、借鉴或使用,机构或平台不管有怎样的冲动,都必须在监管和审核上把好关。否则,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轻则赔礼道歉,重则吃官司赔钱。

  虽然有著作权法,但我们对原创的保护在互联网时代并没有臻于完善。在没有更完整的原创保护机制出来之前,每一个使用他人作品的互联网平台、机构或自媒体作者,在使用前都应该仔细掂量:我,会不会侵权?如果有风险,请遏制住自己复制、粘贴的冲动。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