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圈建设要下好生态棋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城市圈建设要下好生态棋

来源:经济日报
2022-05-22 11:24

  原标题:城市圈建设要下好生态棋

  山西省近日印发《关于支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若干生态环境政策措施》,从政策上强化生态要素服务保障,助力太忻经济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是山西今年乃至未来的“重头戏”。

  面对未来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山西及时出台环境政策措施,坚持发展与保护并重,服务与监管并举。事实上,在城市圈发展的同时下好“生态一盘棋”,已成为各地共识。

  主动将生态环境保护融入全方位推动太忻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大局中,是城市发展下好生态棋的有益尝试。

  山西这次创新性提出跨区域污染物总量调配机制,支持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现代服务业和农业等产业发展,用优质环境服务“筑巢引凤”,助力市场主体倍增,吸引更多域外企业落地发展。

  同时,前期的生态规划会使环境准入“闸门”作用得到强化。过去,一些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过于依赖高耗能、高污染产业,不仅导致产业结构失衡,还造成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能源大省山西也饱受此困。生态环境保护政策先行,则可以以高水平保护推进高质量发展,严格项目准入,严禁承接高污染、高风险产业,严格落实“三线一单”分区管控要求,筑牢生态环境保护“闸门”,从源头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为新兴产业落地腾出空间。

  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我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需要全国上下付出艰苦努力。山西这次以打造低碳创新高地和产业集群为牵引,对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和风光水电等新能源产业布局给予资金和政策倾斜,推动园区和企业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就是在身体力行国家“双碳”战略。

  此次出台的环保政策基于山西省生态特征,先行先试,探索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方式,创新绿色绩效考核评价机制,打通生态产品价值通道,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路径,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

  “生态环境保护的成败归根到底取决于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只有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有机统一,才能走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面向未来,人们也将更加真切感受到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 (梁婧)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