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安全应该由欧洲自己掌控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欧洲安全应该由欧洲自己掌控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5-22 07:26

  原标题:欧洲安全应该由欧洲自己掌控

  5月7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发表连任就职演说,呼吁采取行动避免俄乌冲突升级,努力构建“新的欧洲和平”。5月9日“欧洲日”之际,马克龙又以欧盟轮值主席的身份在欧洲议会发表演说,主张建立新型欧洲安全秩序。两场演讲均传递出一个清晰信号:欧洲安全问题紧迫性空前显现。

  眼下的欧洲,正面临二战以来最严峻的安全挑战。俄乌冲突爆发近3个月来,紧张局势仍在发酵,外溢效应更加严重。欧洲大陆重燃战火,能源危机、粮食短缺、难民增多、经济滞胀等问题也纷至沓来,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叠加交织。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指出,“如今,每个人都相信,欧洲正处于危险之中。”

  犹记得2003年底,欧盟首份安全战略文件开篇曾直抒“欧洲从未如此繁荣与和平”的喜悦。如今,对欧洲稳定繁荣的预期似乎一夜逆转,欧盟多年来追求防务独立、战略自主的进程遭受重大挫折。如何找到实现欧洲长治久安的根本出路,是摆在欧洲各国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现有的欧洲安全格局是冷战的产物。作为成立于冷战时期的政治军事同盟,北约以美国为主导,吸收多数欧洲国家为主要成员,是维系欧美跨大西洋同盟关系的重要纽带。冷战结束后,北约被保留下来,成为美国主导欧洲安全格局的霸权工具。美国一边承诺通过北约实现对欧洲集体安全的保护,一边极力渲染所谓“竞争对手”威胁,挑唆俄欧矛盾,在欧洲制造分裂与对抗。俄乌冲突正是北约不顾俄方安全关切、不断东扩造成的严重后果。冲突爆发后,美国又继续火上浇油,拉拢北约盟友一边给乌“递枪”,一边对俄施加极限制裁,推动冲突不断升级,使欧洲安全局势雪上加霜。

  由此可见,以北约为基础构建的所谓“欧洲安全”,不过是美国给欧洲画出的“大饼”。北约不仅没有给欧洲带来真正安全,反而成为挑动欧洲国家对抗、威胁地区和平稳定的一大乱源。

  事实上,在美国政客的算盘上,利用北约钳制欧洲、打断欧洲战略自主进程,是确保美国主导欧洲安全秩序、维护在欧洲乃至全球霸权的重要一环。在他们眼中,俄乌冲突无疑是“渔利”的大好时机。这段时间,部分美国政客、媒体加紧向欧洲国家渲染安全威胁,试图将欧洲国家进一步绑牢在美国及北约的战车上。这造成的后果是:美国政客捞取政治利益、军工复合体赚得盆满钵满,欧洲国家付出沉重的经济及安全代价,焦虑却进一步加剧。对此,美国国防部前副部长斯蒂芬·布莱恩坦言,北约向乌克兰扩张对欧洲安全体系是“致命打击”,因为“最简单的军事实际是:越扩大联盟,就越难以保卫联盟”。

  历史和现实一再警示:欧洲安全应该由欧洲自己掌控。今年3月,欧盟出台一份《战略指南针》,提出打造独立于北约的欧洲军事行动力量,打造欧洲自己的安全框架,就是朝着这一目标努力的动向。着眼未来,欧洲有必要摆脱对美依赖,从自身利益出发,实行独立自主的欧洲安全政策,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与俄罗斯展开实质性对话,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架构,这才是保证欧洲持久安全的正确之道。(李嘉宝)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