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公开签名一笔一画写清楚,不丑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把公开签名一笔一画写清楚,不丑

来源:光明日报
2022-05-21 10:50

  原标题:把公开签名一笔一画写清楚,不丑

  语言文字是人类社会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是文化的基础要素和鲜明标志。俗话说,文如其人。这里说的不仅是一个人写文章所表达的思想感情,也包括一个人在书写中所反映出的性格品位和文化素养。

  现在,书法学已经上升为与美术学并列的一级学科,能培养出自己独立的书法学博士。题款、签名、印章是书法中的重要内容。时下,很多演艺明星、体育名人在公众场合的签名条幅或画版上,在自己担任形象代言人的广告张贴画中,把自己的签名写得龙飞蛇舞、歪歪扭扭,叫人无法辨识。这种签名大致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将原本规范的四方汉字夸张变形,完全失去了以字表意的功能;另一种则是运用外文或不规范的外语字母任意变幻成无法辨认的随意线条。

  一般来说,这样的“签名”大都不是签名者所创造,而是出自“签名设计”的职业人,为此,名人可能还支付了价格不菲的“设计费”。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于是乎,各种各样、花样百出的名人“签名”便大行其道。那种不清不楚的签名不要说达不到宣传推广的效果,殊不知也是对明星本人形象的贬低。一笔一画,把自己的名字写清楚,大家都认识,这样的签名,不丑。

  数字化社会的到来,信息骤增,传递迅捷,虽然人们更多时候会用电脑、手机打字的方式写作、交流,但在很多场合下,用手使笔写字还是不可或缺的,特别是写下自己的名字。公开签名事不大,但它却涉及一个人和时代的审美观与价值取向。明星作为公众人物,在公开场合写下自己的名字,规规矩矩,这是最起码的要求。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国办名义下发的全面加强语言文字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在落实文件精神的过程中,各行各业都应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力度,强化学校、机关、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网络信息、公共服务等领域的语言文字监督检查。将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纳入行业管理、城乡管理和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创建之中。

  公开签名不仅是明星的事,公务人员、教师、医生、记者、作家等公众人物,也应当好表率,在公开场合签名时,力求将自己的名字写得清楚,让公众都能方便认识。

  (作者:赵振宇,系华中科技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