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开采守护绿水青山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精细化开采守护绿水青山

来源:经济日报
2022-05-21 10:28

  原标题:精细化开采守护绿水青山

  日前,第二轮第六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曝光了乌拉特前旗铁矿等违法违规开采导致的严重生态破坏问题。乌拉特前旗矿山长期粗放开采、无序发展,大量露天开采破坏生态、越界开采等违法违规问题突出,近3万亩荒漠、草原被违法侵占,给生态系统造成了巨大损害。由于我国北方部分省份城市的产业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资源,因此精细化开采是资源型城市守护绿水青山的必然之举。

  所谓矿山精细化开采,是指在绿色发展理念指导下,综合运用各类科技创新成果,在矿产资源开发全过程中尽可能降低对矿区及周边生态环境的扰动,实现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生态修复系统化和监督管理智慧化的矿山开采新模式。

  和粗放开采相比,矿山精细化开采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技术设备、管理模式和制度保障几个方面。从技术设备来看,粗放开采借助机械设备和爆破施工对矿山进行“开膛破肚”式开采,对生态环境损害较大。精细化开采利用科学高效的开采技术和节能设备,能避免采空区土地沉降等问题。从管理模式来看,粗放开采以经济效益为单一管理目标,忽略生态环境效益,容易使绿色发展流于形式。精细化开采兼顾矿体资源价值与生态、社会价值,谋划矿区可持续发展。从制度保障来看,粗放开采缺乏有效的监督制度,非法采矿频发。精细化开采从决策、管理、监督等多方面构建法律保障体系,从源头遏制违法采矿行为。

  可见,矿山精细化开采是描画绿水青山、共建美丽中国的题中应有之义。以矿山精细化开采守护绿水青山,下一步应重点在技术进步、管理模式完善和监管制度保障这几个方面发力。

  技术进步要借助科技创新的驱动力量。以科技创新应用推动采矿行业高质量发展,能使矿产资源利用达到更高环保要求,减少开采活动对生态环境的扰动。积极引导有条件的采矿企业建设“智慧矿山”,实现矿产开采效率和安全生产水平双提升;健全智能化人才培养体系,提高煤矿从业人员整体技术水平。

  管理模式完善的关键,在于发挥生态环境考核评价的指挥棒功能。我国在健全生态环境考核评价机制方面不断探索,初步构建起了生态环境考核指标体系。要进一步在执行上下功夫,强化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生态环境质量等关键性指标的引导作用,保证生态环境考核的科学性;要体现注重实效的政绩导向,鼓励领导干部为矿山生态保护与治理多做利长远、打基础的工作。

  监管制度保障的核心,在于筑牢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这道关键防线。一方面,应不断强化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的权威性,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生态环境治理效能。另一方面,应落实好离任审计制度的监督检查和追责问责,从源头上拧紧自然资源资产“安全阀”,筑牢自然资源资产保护制度屏障,以国土资源治理现代化支撑绿色高质量发展。(夏楚瑜)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