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振兴增添文化消费新动能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为乡村振兴增添文化消费新动能

来源:经济日报
2022-05-21 10:21

  原标题:为乡村振兴增添文化消费新动能

  今年以来,乡镇影院快速成长为文化市场的新现象。如今,一些乡镇银幕的火热程度丝毫不亚于城市影院。乡镇影院走热,不仅反映出投资者正瞄准乡镇影院这一新的经济增长点,也说明乡村居民对电影文化有相当可观的消费需求。在关注经济效益的同时,还应注意,在我国乡村社会的现代化进程中,电影起到了传播先进文化、推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作用。新时代的乡镇影院建设,能满足乡村居民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是经营乡村文化产业、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有力载体,为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增添文化赋能。

  乡镇影院是培养乡村文化自信的新媒介。文娱消费较为匮乏是乡村地区留不住人才的原因之一,而在城乡精神文明融合的过程中,乡镇院线的建设发挥着助推功能,居民可以借此更加便捷地体验“大片”。随着更多城市公共服务惠及乡村,乡村地区提升文化自信成为可能。

  乡镇影院构建了乡村社区交往的新空间。乡村电影院建设的一个独特优势在于,相较城市而言,乡村所处的大多是熟人、半熟人社会,天然蕴含着更加强烈的社交属性。如果能够善加利用,为乡村电影院设计构建更多社交空间,可能将成为地区移风易俗、聚合人气的公共平台。

  乡镇影院是提振乡村文化产业的新动能。从城市影院的运营经验来看,观赏院线电影属于综合性消费模式。一家人在节假日去看电影、聚餐、买周边产品、体验亲子互动空间等活动是城市常见的休闲方式。未来,乡镇院线发展应以电影内容为核心,以文化产品为补充,结合当地特色的文旅资源禀赋,全方位提振当地文化消费产业,将乡村居民的消费升级需求转化为商业价值。

  目前,一些地方集合多方资金建起集电影院、图书馆和文化馆于一体的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平台,整合文化惠民资源,探索基层文化建设的道路。在辽宁、浙江、安徽等地,此类乡镇影院平台还发挥着文化治理等重要功能。乡镇影院服务乡村居民文化需求和基层文化建设,成为国家治理现代化背景下,乡镇语境中具有典型意义的实践经验,是对乡镇如何实现文化治理现代化、定义未来生活方式、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的有益探索。(范骁虎)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