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服务清单”贵在精准重在落实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养老服务清单”贵在精准重在落实

来源:重庆日报
2022-05-21 09:56

  原标题:“养老服务清单”贵在精准重在落实

  银发闪闪,是你我共同的未来。到2025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2033年将突破4亿。让人们优雅地老去、尊贵地离席,这是一个文明的社会,必须面对的课题。

  前段时间,72岁的同济大学退休教授吴於人科普物理的视频走红网络,被百万粉丝亲切地称为“科学姥姥”。退休后,这位老人从三尺讲台走向了“视频平台”,她始终相信,国家的发展离不开物理,离不开科技创新。而她,离不开“讲台”。

  人们如此热爱“科学姥姥”,既是因为看到了科学的火花,也是因为看到了银发闪亮的样子。每个人都是一艘小船,我们年轻时航行五湖四海,赏山川河流,看人间百态,返航时与他人分享渔获,传达知识,交流智慧。这些,才是“老去”的意义,而不是为养老烦恼,为儿孙奔波,为智能所困。

  老之将至,我们如何应对?2021年底,《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出炉。这份意见,首次提出了“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比起长篇阔论,一份简洁的清单,直指“服务谁”“怎么服务”“由谁提供服务”这些核心问题。

  清单制度一出,各地都开始了积极探索尝试。目前,按照兜底、特殊和全体老年群体三个类型,重庆做了“三张清单”,下一步,还将细化高龄津贴等10余项清单,推动养老服务内容和项目的不断丰富。

  人间重晚晴。我们需要一个包容的社会——引导老年人保持老骥伏枥的进取精神;我们需要一个成熟的机制——发挥老年人对年轻人的传帮带作用;我们更需要一个可执行、可落地的工具,帮助我们抵达“老有所养”的彼岸。“养老服务清单”,正是打通老龄化社会堵点、痛点的政策工具。

  这份清单,贵在精准。一份“清单”好不好,要看是否瞄准了“急难愁盼”。清单建立的前提,是对老人的需求进行精准评估。重庆将老人的生活环境、家庭背景、服务内容等资料搜集汇总,形成一套具有提示性、预见性、概括性的老年人需求数据库。通过“数据赋能”,进一步厘清了现阶段最优先、最重要的需求,从而达到对症下药、量体裁衣的效果。

  这份清单,重在落实。清单一目了然、简洁清楚,便于人民群众知晓和了解。但仅仅是方便看还不行,清单的意义,在于“执行”。大渡口区钢堰社区专门安排工作人员,上门为老人讲解清单上的内容。老人感叹,“我们老年人能享受这么多服务,哪些免费哪些收费清清楚楚,居家养老心头更稳当了!”“落实”二字看似简单,实则考验管理者的智慧。想得细一些、办得实一些、配套好一些,清单才能从纸上“走”下来,走进每一位老人心中。

  岁月不曾慢下脚步,我们也不曾辜负岁月。“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央视舞台上,平均年龄74.5岁的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带来的一曲《少年》,打动了无数观众。愿“白发”成为老人的勋章,愿“清单”绘就银发闪闪的美好未来。(张燕)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