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我们如何去表达爱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5·20”,我们如何去表达爱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22-05-21 08:10

  原标题:“5·20”,我们如何去表达爱

  不知不觉间,又到了一年一度的“5·20”。说起来这并不是什么正经节日,但由于有趣的中文谐音,千千万万名“有情人”都把这天看得颇为特殊,希望能借着这个口彩,和所爱的人共同度过一段难忘的时光。年复一年的目光聚焦,持续不断地催促着彼此相爱的年轻人,以及那些专门的“话题制造者”想出新的过节方式,从而跟上潮流,不让人觉得老套。也正因如此,每年的“5·20”,都会出现各种前所未见的“新花样”。

  在这些“新花样”中,不乏一些令人吃惊的创意。其中,有的让人看了眼前一亮,也有的让人看了“眼前一黑”。近日,河南洛阳一处公路上的斑马线,意外成为“5·20”打卡圣地,便是让人“眼前一黑”的典型代表。此前,当地有人出于美观考虑,给这处斑马线绘上了粉色爱心和玫瑰花的图案,一时传为城市佳话。然而,绘制图案的人恐怕也没料到,竟然有不少人专门跑来这里,不顾来往车流,在斑马线上长时间停留,或站或坐或躺,摆出各种造型打卡拍照。面对此等热闹,当地交警不得不在“5·20”当天发出提醒,请行人行经斑马线时快速通过,不要逗留拍摄,避免造成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为了防止同样的场景继续上演,施画这一斑马线的企业也被有关部门责成整改。

  不论是“5·20”这个日子,还是带有爱心和玫瑰图案的创意斑马线,本来都是让人舒心的存在。然而,对“5·20”不恰当的“打开方式”,却让原本的好事变成了乱糟糟的一地鸡毛。如何过好“5·20”,又该如何对所爱之人表达心中的爱意,显然不仅是追逐潮流、强凑热闹那么简单。如果不能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表达方式,不仅无法让这个美好的日子发挥其应有的意义,还可能让自己成为社会新闻的主角,落入让人哭笑不得的尴尬境地。

  普及交通安全常识是交警的职责,我们无需讨论太多。不过,对“5·20”这个日子,以及表达爱意这件事,不恰当的“打开方式”却远不止这一种,而且频频出现在公众视野之中。有人明知自己心中的爱是单方面的,却非要搞出各种令人尴尬的“公开表白”“公开求婚”,把示爱对象弄得下不来台;有人无法划清私域和公域的界限,为了自我满足不管不顾,给社会带来额外的麻烦;还有人对爱的本质看不透彻,以为一掷千金、搞大排场就是爱的证明,最终什么也得不到……之所以会产生种种错误的“打开方式”,主要还是因为当事人不够懂爱。

  何谓懂爱?这个问题其实并无标准答案。但是,如何把爱以恰当的方式表达出来,却有一定的规律和规则可循,同时也是一件需要习得的事。心中有爱却不知如何表达,既会令旁人感到遗憾,也是当事人自己的悲哀。

  情侣组队到马路中间打卡拍照,本质上是在凑热闹,而不是表达爱;用负担不起的礼物或某些极端行为向人示爱,本质上是一种自我伤害,也不是表达爱;平时不够珍惜身边的人,只在一些特定的日子大秀恩爱,本质上是维护心中的虚荣,依然不是表达爱。但从相反的视角出发,表达爱也并不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不论形式简单还是复杂、老套还是新潮,也不论是在什么日子、有怎样的物质条件,只要是以真心换真心,带着真诚说出真言,这样的表达就是有价值的,是可贵的。此时此刻,在这个与“我爱你”谐音的日子里,愿每个心中有爱的人都能以合适的方式去表达、去感受独一无二的爱。(杨鑫宇)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