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侥幸,谁都可能成为防疫“木桶短板”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心存侥幸,谁都可能成为防疫“木桶短板”

来源:红网公众号
2022-05-21 07:46

  原标题:心存侥幸,谁都可能成为防疫“木桶短板”

  5月18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38场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介绍,流调分析发现,有病例近期一直未参加核酸筛查,不但延误了治疗,还导致了疫情传播,增加了疫情防控的不确定性。(5月18日 人民网)

  最近,北京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一方面,市内接连发生多起聚集性疫情;另一方面,社会面筛查持续发现零星散发病例,疫情处于胶着状态。为此,北京实施区域核酸筛查,这对早发现隐匿传染源、阻断疫情传播具有重要意义。应检尽检是区域核酸筛查基本原则,也是每个市民应尽的义务。

  这种情况下,仍有市民近期一直未参加核酸筛查,感染病毒也浑然不觉,结果导致疫情传播,引人关注。无独有偶,据媒体报道,日前,河南某高校一女生在管控期间私自翻墙外出期间,竟然让室友代为检测核酸,在校外感染被确诊后导致5000人被隔离,被立案调查。

  近年来,各地类似案例不胜枚举,涉事人员违反防疫规定,主要表现有:擅离封控区域、隐瞒行程和密切接触史、不参加核酸检测、违规聚集、不佩戴口罩等,导致自身感染以及疫情蔓延的严重后果。这些涉事人员抱持侥幸心理,误以为所作所为“神不知鬼不觉”,且坚信疫情离自己很远,殊不知新冠病毒专治各种“侥幸”“大意”,令对防疫法规毫无敬畏之心者付出应有代价。

  管理学有个概念,叫“木桶效应”,说明一只木桶能盛多少水,并不取决于最长那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那块木板。疫情防控也是如此,成功与否往往不取决于做得最好方面,而是取决于最明显“短板”。这个“短板”可能是一个地区、一个单位、一个人;也可能一项措施、一个流程、一个细节。只要防控全链条中的某个节点出现疏漏,就可能铸成大错,甚至全城“失守”。

  事实上,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就以来,近年发生在全国各地的疫情,均由不同类型“短板”引发,造成不同程度扩散。像上述一直不参加核酸检测的北京市民、擅自翻墙离校的河南女大学生,就是防疫的“木桶短板”。

  当前,肆虐于世的新冠病毒主要是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传播速度更快、隐蔽性更强、穿透力更大,且还在不断演化变异中,给我国防疫工作带来极大挑战。“木桶效应”警示我们,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不应是一句空话,而应力戒侥幸落到实处,切忌麻痹大意、凭经验主义赌运气。须知,心存侥幸,谁都可能成为防疫“木桶短板”。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