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越透明,公众的焦虑越少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政策越透明,公众的焦虑越少

来源:北京日报
2022-05-20 11:20

  原标题:政策越透明,公众的焦虑越少

  继发布封控区、管控区及防范区内人员防疫指引后,市疾控部门日前进一步对封控管控小区管理相关工作进行了详细解读。封控、管控时长多少,解封条件是什么,这些公众关心的问题都有了明确答案。

  面对狡猾隐匿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本轮疫情以来,本市多区已分批划定并动态调整了多个封管控区。果断措施阻断了病毒传播,当然也不可避免给生活带来不便。这种情况下,把封控时间说清、把解封流程讲明,大家对什么情况下能解封、何时能回岗上班心中有数,焦虑情绪就会少一些。最大限度填补规则盲区、信息空白,减少不必要的困扰,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地推行也能更加顺畅高效。

  疫情防控是与病毒赛跑,也是在与公众的信息诉求竞速。疫情当前,面对客观存在的不确定性,大家对相关信息的关注度、期待值空前高涨。一旦权威发布滞后或不“解渴”,信息接收不对称,就会为纷杂的小道消息谣言流言留下传播空间,进而拖累防疫大局。在北京本轮疫情处置中,及时通报全市应急储备情况,细致提醒核酸筛查点位,全方位公布各行业防疫指引等等,不断为统一防疫步调夯实认知基础。接下来,我们仍要坚持这样的导向,既在防控举措的执行上有更细致的方案,也要让相关内容在公众视野中进一步透明化。

  信息发布是社会治理的一项基本功。主动对接群众关切,在该说话、该互动的时候积极发声,把事情捋明白、说清楚、讲到位,这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必然要求,亦是提升公信力的重要方式。在城市发展运行过程中,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突发情况,特别是在疫情这样的重大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中,莫不需要人们勠力同心、相向而行。政策“信号”清晰,社会“行动”才更容易一致。抗疫阶段的特殊磨砺,正是相关部门锻炼“表达能力”,强化与市民对话沟通的契机。

  信息是一种资源,沟通是一种能力。权威发布及时、政策举措清晰、传播解读通俗,共情、共通、共鸣,就能凝聚起更强合力,一座城市抵御风险的能力也会水涨船高。(郑宇飞)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