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人才结构缺陷得出点硬招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破解人才结构缺陷得出点硬招

来源:北京日报
2022-05-20 14:35

  原标题:破解人才结构缺陷得出点硬招

  近日,山西省文物局等5部门印发办法,计划用5年时间,通过定向招生、免费培养、定向分配,为县以下基层文博单位输送600名文物全科人才,入职后直接入事业编制,此举在全国文物系统尚属首例。

  特殊的人才培养方案,背后是山西作为文物大省面临的文保压力。山西被誉为“华夏文明的摇篮”,拥有530余处国家重要文保单位。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也带来保护利用的现实课题。基层人才短缺,专业队伍薄弱,是当前文博领域的普遍问题,在山西更是异常突出。着眼于此,相关部门主动探索、因地制宜,出大手笔定向培养全科人才,不失为务实之举。

  文博领域的用人困境,折射着人才资源在行业间的“冷热不均”。风口行业求职者扎堆,而另一些或艰苦、或需要坐冷板凳的行业则相对冷清。这诚然与求职者兴趣能力、社会发展趋势等密切相关,但整体上看还是体现出人才市场供需间的结构性错配。一方面求职者“所用非所学”现象相当普遍,多少让人遗憾;另一方面部分相当重要的行业领域面临严重人才短缺,导致队伍青黄不接。从这个意义上说,扭转一地或一行的专业人才结构性矛盾,呼吁倡导是一方面,关键还得出些实招,探索创造性、有力度的引才手段。

  由此看来,定向培养所蕴含的解题思路,就很值得借鉴。文博相关专业报考长年遇冷,跨专业招聘又难以满足岗位所需,那就不妨另辟蹊径,将目光前移,主动构建完整的人才培养路径,解决“有志者”的后顾之忧,让他们静心钻研本业。当然,各领域实际情况不一,各地资源禀赋各异,需求方向和解题方式不见得一样。但可以肯定的是,都需要根据所需人才的特点,探索可能的解决方案,以看得见的投入,主动积极的就业政策引导优化人才资源实现均衡分布,真正为从业者提供拔节生长的“阳光雨露”、施展拳脚的广阔舞台,让人才“进得来、留得住”。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多措并举、主动出击,早培养、善激励,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各行各业特别是基层一线的干事活力方能更充分涌流。(胡宇齐)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