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博物馆的力量,以过去照亮未来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发挥博物馆的力量,以过去照亮未来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22-05-20 09:46

  原标题:发挥博物馆的力量,以过去照亮未来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这一主题揭示了博物馆在当今社会中应有的责任担承和所蕴涵的巨大潜力,也提示了博物馆对未来社会发展所具有的巨大推动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视博物馆工作。面对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趋势,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的力量,也需要思想、文化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考察时,多次去当地博物馆和文物保护单位,就文物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要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同时加强研究和利用,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

  博物馆是历史遗产的“投影机”,也是当代文化的“发生器”,它不仅能收藏、展示、传播国家和民族的文化,更是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激发国人的文化自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近年来,随着特色展陈、研学讲座、休闲娱乐、线上观展等丰富多样的活动蓬勃兴起,昔日稍显“高冷小众”的博物馆,已然摆脱传统的印象,成为科技、新潮、时尚的“风尚标”。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热衷于观展,从走进博物馆,到爱上博物馆,从这里亲身感受文化自信带来的精神力量,重新认识中华文明的灿烂辉煌。博物馆也真正成为一所“大学校”,越来越多的民众从中受益。

  自1983年中国博物馆协会正式加入国际博协组织,到如今登记备案的博物馆数量逾6000家,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的显著成效也反映着我国文化实力的增强,博物馆所承担的功能也在不断丰富。文物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审美价值、科技价值、时代价值在得到更充分彰显的同时,博物馆的力量愈加凸显。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做到“知来处”方能“明去处”。感知历史,将过去的辉煌与苦难凝结成在新时代勇立潮头的自信,发挥博物馆的力量,让“过去”更好地照亮“未来”。(张政)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