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盖安全的警钟,不该总以“吃人”来敲响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井盖安全的警钟,不该总以“吃人”来敲响

来源:未来网
2022-05-20 10:40

  原标题:井盖安全的警钟,不该总以“吃人”来敲响

  自5月12日掉入下水道被水冲走,西安3岁男童至今仍处于失联状态。小小年纪遭此不幸,让人揪心,目前救援仍在继续,我们也期待出现奇迹。

  虽然事发后当地已将出事的下水井盖用铁板进行加固,但这样的“事后诸葛亮”行为,显然回答不了大家的质疑:为什么又是井盖出了事?

  2018年,浙江一孕妇在小区内掉入井盖松动的窨井,一尸两命;2019年,湖北一男童坠入一处施工绿化带的井坑中,不幸溺亡;去年,深圳一名环卫工人种植绿化植被时不慎跌落井中,最终遇难……小小的井盖,却潜藏着巨大的隐患。连续多年成为多起生命悲剧的“幕后凶手”,一次次触动着公众的敏感神经,也一次次叩问着地区的市政管理水平。

  此番西安3岁男童坠井的地点,位于西安市惠西村的村道上。事发后,曾有当地工作人员表示,“村道由村上自行管理,存在不完善的地方。”需要追问,既然出事窨井已有较为明确的权责归属,那存在的“不完善”之处究竟为何?是因为村上缺乏相应人员进行定期的检查修缮?还是一向就疏于管理?又或者是井盖本身质量就存在问题?这些问号皆有待后续调查予以一个个拉直。

  窨井“吃人”,这不是第一次,也很可能不是最后一次。结合过往教训,很多井盖安全事故的发生,多是出于井盖管理权责难以界定、各方管理松懈混乱等原因,但目前来看,哪怕相关管理责任明确到具体单位,但缺乏百分之百的重视以及必要的治理水准,井盖安全的隐患便永远难以根除。

  针对此,先前便有专业人士建议,通过构建城市统一的地下管网的电子化信息平台,把原来属于各个部门、各个单位、不同的行政区划的这些管网及窨井盖,纳入统一的信息平台,以期实现城市井盖的统筹管理,并同时提升治理的精确性,做到出现问题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消除等。在笔者看来,让科技力量融入城市治理是必要的。毕竟,从长远来看,提升道路安全的专业化治理水平,这本就是打造现代化都市、优化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刚需。

  患生于所忽,祸发于细微。井盖虽小,但很多时候,它牵涉的却是每一位公民出行的人身安全,容不得一丝的马虎与懈怠。同时,作为城市管理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井盖安全更是考察着地区的精细化治理水平,亟需强监管,更需要科学有效的手段。多措并举,协同治理,才可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的脚下安全。

  期待奇迹!也期待科学治理!说到底,井盖安全的警钟,不该总以“吃人”的事故来敲响。 (许洪鑫)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