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巴士”的文旅启示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火锅巴士”的文旅启示

来源:广州日报
2022-05-20 14:58

原标题:“火锅巴士”的文旅启示

一口麻辣鲜香,一眼烟火街巷。全国首辆火锅主题巴士将于近日在成都正式上线,开启成都夜间游玩新体验。(5月19日《成都商报》)

提起成都,你想到了什么?熊猫、川菜、川剧、茶馆……一千个人有一千个选择,但火锅可能是大多数人的“必选项”。吃火锅、观夜景、听讲解,火锅巴士串联起多个夜间地标景区,打造出一站式消费新场景,跨界融合、体验升级,不仅彰显城市文化魅力,也激发夜间经济活力,有助于将火锅这张成都的特色名片擦得更亮,也为促进文旅消费、文化传播打开了新思路,可谓一举多得。

文化是观察一座城市的窗口。鲜明的城市形象离不开鲜活的文化元素。火锅之于成都,便是如此。火锅文化涌动在这座城市的DNA里。近年来,从城市火锅跑到火锅文化节,从成都火锅展再到如今的火锅巴士,这座城市仿佛与火锅深度“绑定”了。在这里,火锅不仅是美味,更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味,融入城市建设的细节里,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也正是无处不在的火锅元素,让成都火锅之城、美食之都的名号更加响亮,让它的城市气质、城市形象更加鲜明。

一城之形象,当显一地之特色。何谓特色?成都给出的答案中,火锅“名列前茅”。有时候,于城市而言,少就是多,小就是大。城市特质越鲜明,形象展示越集中,特色元素越精炼,越具传播力、显示度,越有生产力、竞争力。如,在旅游领域,那些国内外令人向往的去处,无不是特色鲜明之地。而小小火锅,打通“美食+交通+旅游”,联结文化、生活与消费,释放出巨大能量,便也源于此。所以说,火锅巴士背后的发展智慧,我们还需细细品味。

打出“火锅牌”,吃出文化味,成都与火锅的“双向奔赴”启示我们,要找准最具城市记忆、最有文化认同的元素,在城市建设“一盘棋”中精准靶向、瞄准靶心、同向发力,不断丰富内容形式、创新活动载体,共同打造城市文化名片。如此,才能以点带面最大化释放发展能量,让城市生活更有人气,让城市形象更有气质,让城市发展更有内涵。(张冬梅)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