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寻亲”彰显善与美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直播寻亲”彰显善与美

来源:广州日报
2022-05-20 15:06

  原标题:“直播寻亲”彰显善与美

  5月10日15时,广西南宁市救助管理站为8名受助人员举办了一场“直播寻亲”活动。这些在外流浪走失多年、甚至言语表达存在障碍的受助人在专业社工的帮助下,通过辨认玉米、辣椒、柑橘等果蔬,做游戏唱歌等方式,在网络直播间与网友互动,为网友确认其身份提供更多线索。(5月19日《中国青年报》)

  流浪乞讨群体中,精神障碍患者、阿尔兹海默症患者、肢体和智力残疾人员是主体,这些人因为疾病、残疾、心理障碍等各种原因流落街头,不少人对自己的过去失去记忆,或是语言能力退化、表述不清,加之乞讨人群来自全国各地,导致寻亲难度较大。

  人海茫茫,世事变幻,寻亲之痛与寻亲之难令他们的回家之路曲折漫长,这个时候外界给予的任何帮助与关注,对于他们来说都是莫大的慰藉和支持。

  “直播寻亲”就很好地发挥了网络的力量,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让受助人员与网友实时互动,让人们多多了解他们的信息,直观、便捷,利于人们寻找失去联系的亲人。同时,五湖四海、“神通广大”的网友又可以为民政部门提供多种隐藏信息,省去了一些家庭四处奔波寻找之苦,让互联网为流浪乞讨群体铺平回家之路,让更多人关注流浪乞讨群体 ,也为无数家庭多燃起一份团聚的希望,消弭城市管理的痛点。

  善待并管理好乞讨者彰显城市的人性化温度。从寻找走失儿童的公益网站到央媒的寻亲公益栏目,从前些年的“寻童广告矿泉水”到现在的“直播寻亲”,越来越多的公民和组织参与到帮助寻找流浪乞讨群体的队伍中来,涓涓细流,积聚起社会关注、弘扬公益的正能量。“直播寻亲”彰显社会的善与美,希望“直播寻亲”越办越好,公益寻亲方式得到不断探索、推广与完善,帮助更多的流浪乞讨人员踏上回家之旅,回到亲人怀抱。(斯涵涵)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