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说到做到” 彰显维护主权坚定意志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我们说到做到” 彰显维护主权坚定意志

来源:南方日报
2022-05-20 14:28

  原标题:“我们说到做到” 彰显维护主权坚定意志

  “中方必将采取坚定行动维护自身主权和安全利益,我们说到做到。”5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应约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通电话,在谈到美方执意打“台湾牌”时,重申中方立场。同一天,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日本外相林芳正举行视频会晤。王毅就日美涉华消极动向表明立场,奉劝日方务必谨慎行事,不要为他人火中取栗,不要走以邻为壑的歧途。

  美日又在搞什么小动作?日本即将主办美日印澳“四边机制”峰会,美国总统拜登也将开启上任后的首次访日,并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正式的面对面峰会。但拜登还未成行,所谓日美联手对抗中国的论调就已甚嚣尘上,搞得乌烟瘴气。日媒援引日本政府人士的消息称,岸田和拜登计划将“强化在东海与台湾海峡的合作”与所谓“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联系起来,并将台湾和乌克兰并列写入会后的联合声明。不仅再度列入“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还将进一步列入日美“共同遏止、应对”中国行动的方针。

  与此同时,近来美方也在台湾问题上搞政治操弄——美国务院网站更新修改“美台关系事实清单”,删除了先前版本关于“承认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不支持台湾独立”等表述;美国务卿布林肯发表声明称,倡议世卫组织(WHO)邀请台湾作为观察员,参加5月举行的第75届世卫大会;美国最高海军军官迈克尔·吉尔戴上将表示,台湾必须通过军事威慑,包括获得足够武器和适当的训练,做好应对中国大陆潜在“侵略”的准备。美日近期在台湾问题上的频繁动作还不止于此。在国际会议上,美日在七国集团外长会上操弄涉台议题,鼓动G7各国所谓“合作应对”;日本和欧盟发表的联合声明,日本首相和英国首相举行会晤,也都提及台海问题,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中方绝不允许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插手台湾问题。中美《建交公报》和“八·一七”公报明确指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并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美上海公报》也指出,“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异议。”今年3月,拜登在同习近平主席视频通话时也重申:美国不支持“台独”。在中日联合声明等四个政治文件中,一个中国原则是日方的郑重承诺,日本领导人也多次重申“不将台湾视为国家”。美日一边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一边又渲染所谓大陆“侵略”台湾威胁;一边表示不支持“台独”,一边又为“台独”势力撑腰壮胆,试图改变台海现状。这种自相矛盾的行径,不能不令人质疑美日两国声称的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的严肃性、有效性。

  台湾问题涉及中美关系、中日关系政治基础,背信弃义不仅损害自身的形象,也将付出相应的代价。美方和日方都有责任有义务恪守同中国之间的有关双边政治文件原则及就台湾问题向中方所作郑重承诺,将“不支持‘台独’”的表态落到实处,停止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的小动作,停止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日美是同盟关系,中日则有缔结和平友好条约,中美元首也就中美关系达成重要共识。日美双边合作不应挑动阵营对抗,更不应损害中方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如果美日执意打“台湾牌”,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必将把局势引向危险境地。因为中国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

  任何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的图谋,注定以失败告终,“我们说到做到”。(丁戈隆东)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