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络评论更有“烟火气”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让网络评论更有“烟火气”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2-05-20 13:05

  原标题:让网络评论更有“烟火气”

  近日,以“新时代 新征程 新青年”为主题的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在湖南长沙启动,正面向全国征集参赛作品。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网络评论高质量发展,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引领广大网民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更加凝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

  网络是时代的产物,网络评论必须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网络评论承载的是思想、表达的是价值。唯有在语言上多说群众听得懂、易理解的话,多一些有温度的表达,多运用事实和案例,多推出一些“带着露珠”“沾着泥土”的文章,才称得上有血有肉、直抵人心的精品力作,用思想优势赢得话语优势,给读者以拨云见日、醍醐灌顶的力量。

  评论文章写作与“坚持人民至上”有一种天然的内在联系。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只有根据老百姓的意愿和需求,多深入田间地头,从群众身边寻找故事,多走入大众,关注社会民生,多身临其境,体验百姓冷暖,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写出的网评才会更接“地气”、更有“烟火气”。只有“走出机关、走向基层”“走出网络、走向实践”,与最广大人民群众打成一片,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挖掘“真材实料”,吸收群众语言,反映人民心声,这样的文章才能为人民立言、为人民放歌。

  当然,要让网络评论更有“烟火气”,还必须去除俗套,不说“空话”,不打“官腔”,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这样写出的网评才有血有肉有温度。这就要求网评作者要带着社会责任上路,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努力成为网络舆论的引导者,带头成为网络正能量的发声点,把爱党兴党的好声音、为民办事的好成果、积极奉献的好榜样宣扬起来、展现出来。要用心做好政策的宣讲员,通过立体化、广覆盖的方式,及时把中央和各级党组织的好政策全面准确地传达到千家万户,让党的声音在全社会形成共识。要用心做好党委政府工作成效的“传声筒”,通过“深入挖掘、以小见大”“全面总结、全景展示”的方式,展现民生实事办理成效,真心实意回应群众期盼。要用心做好榜样故事的“扬声器”,通过形象化解读、故事化表达,以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树牢先进典型可亲可敬、可学可鉴的良好形象,引导形成全社会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任何一篇优秀的评论作品都需要做到用心用情用力,只有通过现象洞察本质、揭示规律,找准时间坐标、空间坐标、思想坐标,才能使文章的内涵更丰富、外延更宽广。只有不断提炼升华,真正把握好历史厚度、时代高度、情感温度,才能为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奠定坚实基础。(邱有昆)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