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国之大者”,评好“中国精彩”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心怀“国之大者”,评好“中国精彩”

来源:西安网
2022-05-20 13:52

原标题:心怀“国之大者”,评好“中国精彩”

近日,以“新时代 新征程 新青年”为主题的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正式启动,面向全国征集参赛作品。此大赛旨在进一步推动网络评论高质量发展,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

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是媒体,人人皆可发声。这就让互联网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声音,为了维护良好的“声”态,就需要网络评论创作者心怀“国之大者”,用理性的声音拨云见日,用激励的声音启润心智,用嘹亮的声音凝聚力量。

聚焦民生幸福,回应人民关心关切。至今,中国已有10亿多网民,他们大多都是社会上最普通的老百姓,而老百姓最关心的无非是与自己息息相关的基本民生,包括教育、医疗、就业、住房、安全等方面。网络评论的受众也基本都是这些普通大众,而网络评论的意义也在于及时回应人民关切、解答人民疑惑、表达人民诉求。因此,网评作者需要涵养“平民视角”,善用“换位思考”,在热点新闻中、在网民跟帖中敏锐地抓住事件发生的的原因,以及背后的意义,分析其中好的方面如何发扬,不好的方面如何避免,并呼吁相关部门采取具体有力的措施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从而更好地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聚焦时代发展,引领人民成长发展。各方面都有保障是人民幸福的根基,自我价值的实现则是社会进步的源泉。网络评论不只要为人民发声,更加要为人民引路。网评作者作为每日接触最新社会热点、国家新闻、国际信息的解读者,就更加需要深入剖析、理性分析、有效传达有利人民进步、行业发展、国家强盛的信息。比如城市招贤纳士的人才信息、国家援企稳岗的政策信息、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经济信息、乡村振兴创新融资的金融信息,宜居城市建设的生态信息等,从有利于人民群众顺势发展、自我实现的角度,分析规律、分析形势、分析机遇,让人民群众对标对表,对社会向上向好的发展,对自身的成长成才坚定信心、砥砺奋进。

聚焦祖国未来,激励人民凝聚合力。国兴才能民强。国家的兴盛离不开人民群众“众人拾柴”,人民群众自我实现也离不开强盛的国家作为坚实后盾。网络作者就要以 “大格局”“大视野”,全面、客观、辩证地表达这些观点,并提出建议,助力人民群众跳出“小我”,融入“大我”,赓续“无我”。比如,要评好因为国家力挺互联网发展才有了“直播带货”闯出新路,带动新经济发展;因为国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才有了农特产品“出村进城”,促进人民增收致富;因为国家坚持全国“一盘棋”,坚持“动态清零”,才让全国人民早日走出疫情阴霾,将这些道理说清楚、讲明白,就能点亮每个网民心中的“灯火”,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凝聚“一起向未来”的力量。

“心怀国之大者”是网评作者的基本素养,唯有在此基础上积极发声,才能真正为人民幸福而“评”,为社会进步而“评”,为国家发展而“评”,评好“中国精彩”。(钟吉祥)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