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奋斗青春书写时代答卷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用奋斗青春书写时代答卷

来源:新华报业网
2022-05-20 10:10

  原标题:用奋斗青春书写时代答卷

  1939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庆贺模范青年大会上发表讲话,标题就是“永久奋斗”。他说:“什么是模范青年?就是要有永久奋斗这一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这句话,激励新时代青年永葆奋斗精神。

  变换的是时代答卷,不变的是一代代人的燃情青春。上世纪50年代,20岁的王泽山考取了“哈军工”,成为班上唯一一名自愿学习冷门专业火炸药的学生。他说:“只要祖国需要,在任何专业领域都可以发光发热。”上世纪80年代,26岁的王继才怀着“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宁”的信念登上开山岛,用32年如一日的执着坚守兑现了“直到守不动为止”的誓言。在抗击世纪疫情大战中,白衣为甲的医务人员有近一半是“90后”“00后”,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最美逆行者”。

  新时代书写新答卷。今天的青年一代起点更高。几代人的接续奋斗,筑造了今日发展的高平台,各方面的发展基础和条件,都更有利于青年一代建新功、立大业。今天的青年一代责任更大。当代青年要肩负起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赋予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勇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生力军。当然也要看到,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当代青年面临着不同寻常的风险挑战、困难障碍。用奋斗青春书写时代答卷,就是要洞悉时代大势、紧扣时代主题,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挥洒青春、建功立业。

  “主战场上”显身手。发展是颠扑不破的硬道理,是解决一切矛盾和问题的基础,也是青年施展才华、建功立业的主战场。当代青年应当成为新发展理念的坚定实践者、新发展格局的自觉参与者,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推动者。突破核心科技、攻克各领域迫在眉睫的“卡脖子”难题,在召唤青年一代;掌握高超技能、不断提升“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品质和美誉,在召唤青年一代;运用新理念指导发展、持续深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构筑发展新优势,在召唤青年一代。当代青年应当积极回应时代召唤,在“主战场上”展现“硬核作为”。

  “急难险重”见担当。社会发展不可能总是风和日丽、一马平川,越是遇到突发紧急情况、面临风险挑战,越是能够考验青年一代的担当精神和工作能力,也越是需要广大青年心怀时代、情系人民,用智慧和勇毅作出响亮的、有力的回答。在当前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的情况下,一方面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方面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实现中央提出的“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目标。广大青年要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汛救灾等“急难险重”中冲锋陷阵、担当作为,在面对重大任务、风险挑战时“越是艰险越向前”,用肩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青春激昂的风采。

  无奋斗,不青春。正如一首老歌所唱,“创造的奇迹要靠谁,要靠我要靠你,要靠我们八十年代的新一辈”,歌中唱出了一代青年的时代担当。生逢新时代,当代青年有条件也有能力创造出更多、更大的新奇迹,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国家发展得更强,用奋斗青春交上一份不负时代的答卷。(左中甫)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