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文保事业遇上青春力量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当文保事业遇上青春力量

来源:南方日报
2022-05-19 15:10

  原标题:当文保事业遇上青春力量

  继免费医学生、公费师范生后,高考学子再添免费读大学新路径。近日,山西省文物局等5部门联合印发《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实施办法》,明确“十四五”期间为县以下基层文博单位免费定向培养600名文物全科人才,入职后直接为事业编制。

  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一个民族的基因和血脉,记录着一段文明的起伏与走向,自应被格外珍视与保护。山西是文物资源富集的大省,在现存古建筑规模、现存革命文物数量等方面名列前茅。与数量多、分布广、品质高的名胜古迹相比,文物机构队伍却显薄弱,有报告称全国县级文物行政编制平均每县不到两人,“小马拉大车”现象突出。从这个意义上讲,吸引有志青年投身文物保护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要看到,投身文保工作绝不意味着照本宣科地讲解展品,也不等同于漫无目的地进山寻宝。正所谓“术业有专攻”,文物保护亦需渊博知识、专业人才。细览文件全文,利用高校优势学科和科教资源开展教学是一大着力点。从知识结构看,文物全科人才需精通考古、文物建筑、博物馆三大领域的学问;从培养方案看,他们需投入2.5年用于理论学习,1.5年用于实践教学。全方位、多层次的人才成长计划助力基层文博队伍高质量发展。

  文保工作绝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众人日积月累、不懈付出方能挖掘出文物的价值。由此看,高素质文物全科人才不仅要引得来,更要留得下、稳得住。除投身文保事业的一腔热情外,必要的保障与激励机制同样不可或缺。在基层文保单位享受事业编制、允许因工作原因脱产读研究生……系列举措无疑可有效解决文保人才的衣食之忧、发展之惑,让他们在基层也能绽放青春之花。

  不可否认的是,定向就业生普遍面临工作地点受限、服务期限固定、退出程序繁琐等多重制约,文物全科人才亦不能“超脱”。尽管文件中的“履约管理”部分详列了针对不同情况的违约责任,诸如退还免缴的所有费用、交纳违约金,但于正处人生关键成长期的青少年而言,维护好“诚信”通行证更加重要。这就要求有意报考相关培养计划的考生充分认识个人兴趣、审慎考虑未来择业,尽量避免在规定的服务期出现“换赛道”变故。

  “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当历史文物保护遇上涌动的青春力量,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或许才能更好地“动起来”“活起来”。期待创新之举充分释放文保之力!(静子)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