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人民日报撰文”有深意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明星人民日报撰文”有深意

来源:广州日报
2022-05-19 15:50

  原标题:“明星人民日报撰文”有深意

  17日,黄轩的文章在《人民日报》见报,“明星人民日报撰文”迅速引发众多网友关注和热议。事实上,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明星作为作者出现在了《人民日报》上,冯远征、王劲松、王凯、刘昊然、易烊千玺、吴京等,其中既有老戏骨,也有中生代,亦不乏“小鲜肉”。(5月18日上观新闻)

  有网友惊叹,“官媒”也追星?有网友调侃,明星PK越来越激烈,除了拼演技、拼热度,如今居然还要“拼文章”。作为具有权威性和影响力的严肃媒体,《人民日报》似乎与明星八竿子打不着,因此,一石激起千层浪,引来众多围观者在情理之中。可是,如果仔细看看这些明星都写了什么,仔细了解他们的作品,就不难理解背后的深意,也就不会大惊小怪了。

  很容易就能发现,明星们撰文的版面均为副刊,他们写作的内容也都跟自己的从艺经历与体会相关。副刊是报纸上刊登文艺作品、学术文章的固定版面。作为文艺工作者,他们在这个版面上撰写文艺评论,算是对口的务正业之举。而从文章内容来看,基本上也都反映出他们作为文艺工作者的专业素养。

  王凯谈及自己出演的颇受好评的《大江大河》《猎狐》《理想照耀中国》等电视剧,提出对题材理解有多深,表演就有多大共鸣,他认为“好剧不用划分受众群体”“演好人物、讲好故事,需要演员做足功课”等观点,大受好评。而刘烨在《用真情演绎平凡英雄》一文中,讲了一个他出道时的故事。对于平淡至极的演出,导演却告诉他,“真实就是精彩”。这也是他的演戏第一课。王源在《爱国的少年心,总是相通的》一文中着重提及《小兵张嘎》这部电影对自己的影响。如果说这篇文章在微博平台获得3亿多阅读量,还有着明星自带流量的光环,可文章被选作九年级学生的语文阅读理解考题,则说明了其在内容上的可取之处,这也正是作为演员的真实体验和真情实感打动了读者。

  由此可见,明星在《人民日报》撰文并无反常之处,但人们的高度关注与解读,恰恰体现出人们对于流量明星的心态变化。近年来,不少明星艺人品行不端、艺德缺失、人设崩塌,让人大跌眼镜,人们也从“颜值即正义”到更关注艺人的演技和德行。而《人民日报》刊文其实也正是对这一趋势和公众心态变化的真实反映和认同,对于明星来说,流量只能火一时,而只有真正的好作品才是立身之本。(谭敏)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