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除“山寨证书”的网络生存土壤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铲除“山寨证书”的网络生存土壤

来源:人民网
2022-05-19 15:45

  原标题:铲除“山寨证书”的网络生存土壤

  考过即可月入过万、×天拿证、零基础包过……一段时间以来,一些机构以获取“职业资格”、办理“证书”为噱头,乱培训、滥发证,扰乱市场秩序。

  为清理“山寨证书”,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保障国家职业资格和职业技能等级制度体系规范运行,人社部、中央网信办近日印发通知,部署开展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 网络治理工作。

  五花八门的“山寨证书”大行其道、屡禁不止的原因之一就是,一些人急于提高自身技能或是想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迷恋“证书为王”,不理性地考证。正是盯上这种考证热度和需求,在利益驱使下,不法分子和机构或是虚假、夸大宣传,利用“包过”“速成”“高薪入职”等广告吸引求职求业者;或是故意混淆概念、误导炒作,违规使用“国家”“xx部”“执业资格”“专业技术职务”等字样增加迷惑性。要看到,骗子虽打着不同的幌子,但万变不离其宗,就是巧立名目、处心积虑地钻空子,能骗一个是一个。

  其实,那些听着貌似正规、卖相唬人的“山寨证书”,在求职就业中根本无人认可,“武器工程师”“导弹维修工程师”这些名目更是荒唐。我国对职业资格实行清单式管理,2021年版《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共包含72项职业资格,其中,专业技术人员59项(准入类33项,水平评价类26项),技能人员13项。目录内这72项职业资格均明确了实施部门或单位,除此之外,任何机构或者单位不得再自行设置实施职业资格。因此,公众要擦亮眼睛,切不可盲目考证。

  假证不仅给个人造成经济损失、精力浪费,还严重扰乱了技术技能人才市场的正常秩序。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此次针对“山寨证书”开展网络治理,正是遏制假证的应时之举。相关部门和网站平台要排查问题漏洞,加强内容审核管理,及时清理违法违规信息;加强对网站平台和账号上的培训考证宣传活动的审核监测,及时处置一批违法违规网站平台和账号,对发现的假冒网站等线索,坚持一查到底、深挖彻查。

  激浊方可扬清。持续加大对“山寨证书”的打击力度,建立常态化打假工作机制,标本兼治,才能坚决刹住这股歪风邪气。维护清朗有序的职业环境,也需要个人理性认识考证,自觉抵制假证,学习真本领,考取真证书。 (普崧)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