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整活儿”,如何活?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官方整活儿”,如何活?

来源:南方日报
2022-05-19 10:23

  原标题:“官方整活儿”,如何活?

  中国旅游日到来之际,福建文旅厅发布的一条“来福建 享福味”主题广告片在网络上“刷屏”。这段3分多钟的广告片,以四个不同的影视剧桥段向网友呈现了福建美食,再加上以闻名全国的福建饮食品牌沙县小吃为引子,形成了鲜明的印象反差,赢得了许多年轻网友的认可。

  对此,有报道称这是一次成功的“官方整活儿”,甚至有评论感叹,“官方玩梗最致命”。值得追问的是,官方整活儿,到底活在哪儿,如何活?

  在笔者看来,首先是内容接地气。站在普通网友的角度,如果说这条广告片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那一定是精准捕捉到时下最流行的网络“玩梗”心理。看看片中涵盖的元素和桥段风格,从周星驰到王家卫,从谐音梗到偶像剧风,以及隐约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影子,看似杂糅,却都是人们最熟悉、最经典的形象和画面,一旦能够精巧地与主题融合起来,就能够让人们在忍俊不禁的同时,达到营销推广的目的。

  其次,是形式与时俱进。说到官方旅游宣传片,上一个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大约就是“好客山东”“多彩贵州”这类省市旅游宣传片。其突出特点是,以简洁的口号凝练地方文旅特色,再借助央视这个平台广而告之。如今,网络社交营销方兴未艾,以B站为代表的经典桥段演绎传播方式大行其道,“来福建 享福味”的广告片,恰好敏锐地抓住了新的表达方式之变、传播渠道之变,从而成功“出圈”。

  也要看到,不是每一个“官方整活儿”都一定成功。而总结过去那些不太成功的“官方整活儿”,其突出问题,恐怕就是“太官方”。比如,有的过度强调一个地方的自然之美、城市景观之美,却让人觉得少了一些烟火味;有的想往网络化风格靠拢,却放不下“官方”的架子。可以想见,在当地“官方”那里,并不一定每个人都能一下子看得懂这其中桥段和风格,但既然要在以年轻人为主体的社交网络“出圈”,就得抓住网络化社交营销的特点,克制“官方”意志,让制作者释放创意。

  还有人注意到了这条广告巧妙利用了沙县小吃的知名度,与“来福建 享福味”的全省文旅品牌相互赋能。如果仅仅从沙县小吃的又一次“出圈”来审视,同样也引人思考。从当年的县政府整合资源和力量,打造特色小吃品牌,助推其走向全国,带动地方经济,到如今以颇具创意的方式吸引广大网友关注。在这个过程中,地方政府总是扮演着恰当的角色,倒是很值得那些注册地理品牌、成立协会、四处打“维权”官司的地方好好学习。

  其实,无论是做强地方产业,还是宣传地方品牌,都离不开“官方整活儿”的参与。至于如何活、如何火,往往需要的是官方摆正角色、遵循规律,把工作做到恰到好处。(张东锋)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