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必要对中年“考证热”过度“美颜”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没必要对中年“考证热”过度“美颜”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2-05-19 15:16

  原标题:没必要对中年“考证热”过度“美颜”

  近年来,职场中年人“考证热”兴起。这些考证的中年人,或为了职场晋升,或为了转换职业跑道。每一个拖家带口、拼搏在考证路上的中年人,他们为对抗中年危机、职场焦虑付出的努力,让奋斗的底色上多了一抹倔强的绚丽。

  不过,总会有人说,别把“中年考证热”说得那么无奈与不堪。那么,这一抹“倔强的绚丽”,究竟是诗意的浪漫还是残酷的内卷?

  观察中年人的“考证热”,其实就像洞悉义务教育阶段孩子的补课一样,拎清背后的驱动逻辑,才能“精准诊断”“开对药方”。你总不能睁眼说瞎话地将孩子陀螺似的补课简单归因于“孩子热爱学习”,或者“培训机构在贩卖焦虑”。一则,无论是真焦虑还是假焦虑,利益驱动才是刚需。如果考证对求职或者稳固岗位一点用处也没有,单纯的精神追求何必靠证书来安抚?二则,中年“考证热”其实也不是培训产业蛊惑出来的。“北大核物理博士在街道办当城管”“今年应届高校毕业生创纪录地达到1076万”“2022年4月16-24岁青年人的失业率达18.2%”……当这些如假包换的消息扑面而来,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员工,能不“心有戚戚焉”?那么,除了奔赴“考证热”,还有特别好的选择吗?

  成年人的字典里,从来就没有“容易”二字。中年人是最不会亦不敢“躺平”的族群。有人是为拓展职业空间,有人是为提升继续教育,但更多的,还是为了柴米油盐的生计。这当然不是什么丢人的事,也没必要用高处不胜寒的道理来“美颜”。诗人说,“你可以不屠龙,但不可以不磨剑”。只是,中年终究不是倚天屠龙的少年,他们对“证书”这类物事的忽然热衷,总不能硬说是他们又有了仗剑天涯的迷梦。

  是的,没必要对中年“考证热”过度“美颜”。承认这一点,也许我们这个社会,才能对中年人温和一点、实诚一点、体恤一点。(邓海建)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