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就业季构筑坚强后盾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为就业季构筑坚强后盾

来源:浙江日报
2022-05-19 15:05

  原标题:为就业季构筑坚强后盾

  最近,舆论场上热议一些00后大学毕业生充满个性和与众不同的择业观。这让人意识到——又一个就业季即将来临。在疫情影响依然存在的当下,竞争激烈的就业季与00后新一代大学毕业生相遇,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许多人高度关注。

  时代在变化发展,不同年代求职者的择业观不尽相同。00后大学毕业生,受益于中国不断走向富强的进程,求职心态更加开放,择业观多元,不再单纯追求所谓的“铁饭碗”,除了考虑薪资,更关注自己是否感兴趣、工作环境是否舒适、团队氛围好不好、有没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等。他们对二三线城市的接纳度也明显提升。

  这背后体现出来的“工作不仅仅满足人的物质需求,也是人的价值实现的重要载体”的观念,其实是一种社会进步,彰显出国家的发展、物质的繁荣,让新一代年轻人的择业不局限于图个温饱,而是更加关注自我成长和生活平衡、物质回报与精神满足。这也是00后大学毕业生进入社会后可能实现更好发展的有利条件。

  不过,今年就业形势不容乐观。00后大学毕业生如何扬长避短,如何发挥多元择业观的优势,承受当下就业市场的实际压力,而政府又如何帮扶,社会和家庭如何因势利导,帮助他们顺利跨过走向社会的第一道门槛,成为当下讨论的热点。

  今年,我国将迎来1076万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大潮。与此同时,疫情对我国经济和就业稳定产生的冲击持续加大。国家统计局5月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7%,其中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1%。而疫情之下,市场主体尤其是吸纳就业贡献度最大的中小企业受到冲击,降低了岗位供给能力。同时,5月17日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达到2.4亿。几组数据叠加起来看,00后大学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形势显然很严峻,不容盲目乐观。

  所以,我们既要关注到新一代青年充满个性化的择业观中蕴含的乐观积极因素,亦应充分研判本届毕业生可能遭遇的就业困难,做好应对方案。

  对初出校门的大学毕业生扶上马、送一程,在宏观上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就业条件,这是各级政府念兹在兹的重要事项。5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财政货币政策以就业优先为导向,同时作出免除今年及以前年度毕业生今年应偿还的国家助学贷款利息等一系列决定,预计免息20多亿元、延期还本50多亿元,惠及400多万毕业生。同时,许多地方包括浙江已经出台多项措施,给中小企业纾困,减少疫情影响。只有稳住了企业,才能从根本上稳住就业岗位。这些政策,构筑起本届高校毕业生面对就业市场冲击的坚强后盾。

  非同寻常的年份,也需要00后大学毕业生在仰望星空的同时脚踏实地。新时代的青年不缺自信,但也不要被赞美的声音“捧杀”,应注意以合乎实际的预期面对就业市场的挑战,注重靠务实和拼搏一步步接近心中梦想。须知,不管代际之间择业观如何变化,一些优秀的职场品质永不过时,永远是成长的助力,比如有韧性、有责任感、勤奋好学、积极乐观、因势而变等。要想获得职场青睐,首先得让自己值得托付,这个道理放之四海而皆准。(张萍)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