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培养文物人才只是第一步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定向培养文物人才只是第一步

来源:光明网
2022-05-19 13:57

  原标题:定向培养文物人才只是第一步

  据微信公众号“山西发布”消息,近日,山西省文物局等5部门印发《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实施办法》(下称《办法》)。其中指出,山西将用5年时间,通过定向招生、免费培养、定向分配,为县以下基层文博单位输送600名文物全科人才,入职后直接为事业编制。

  山西历史悠久,文化遗存丰厚,其文物数据有许多“全国第一”:据国家文物局官网资料显示,山西省现有不可移动文物53875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数量全国第一;现存旧石器时代遗址数量全国第一;现存元代及元代以前古建筑数量全国第一……但与此同时,“村村有古庙,处处有古建”的资源优势,也给山西带来巨大的文物保护压力,资金、人才不足等都是横亘在文保工作面前的障碍。去年10月,山西多地发生强降雨天气,各市上报共有1783处文物不同程度受灾,许多市、县级“低保”和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受损严重,引发了不少对“山西古建筑修缮保护”的呼声。

  《办法》的发布,是山西应对文保压力的创新举措,也是对民间关切的回应。其中通过定向招生、免费培养、定向分配等输送文物人才的举措,令人眼前一亮。这种从招生到分配的“全流程”培养,已在教育领域有“定向师范生”的范例,但在考古专业尚属首次。此举不但在人才培育上更具针对性,避免专业学习与实际需求错位,也让报名该专业的学生在未来就业问题上吃下“定心丸”,从而潜心钻研。

  根据《办法》,2022年文物全科人才由山西大学招生,招生专业为考古学(文物全科);文物全科人才在校学习期间免缴的学费、住宿费、教材费、实习费和生活补助,由省财政负担,列入培养院校年度预算予以保障。山西大学是国内较早开办考古学专业的十三所院校之一,在此培育文物全科人才,不仅能充分调动和利用省内文博教育、学术资源,也有利于反向推动高校调整教育教学内容以不断适应实际需求。人才培育费用由财政负担,这样“真金白银”的政策则体现了山西省对文保工作的重视,也给高校考古专业发展带来信心。

  2020年,“湖南留守女生钟芳蓉以文科676分的成绩报考北大考古专业”一事,曾引发广泛关注。但近些年随着我国文博事业的发展,考古专业不再“冷门”,甚至成为不少人的梦想。但要让文保工作真正见实效,其他方面也应当跟进。比如,高校在“定向培养”方面如何与基层文博岗位对接,设置更具针对性的课程和实践;县以下基层文博单位如何设置岗位,以充分调动文物全科人才积极性,发挥其学术价值。

  此外,还有一点值得关注,即基层文物保护部门普遍面临经费不足的现实问题。这一方面涉及定向分配后人才的待遇,另一方面则涉及开展具体文保工作时的资金支持。文物保护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人才培养只是第一步,最终还是要落到文物修缮、维护上来。所以解决基层资金问题至关重要,这不仅关系到人才能否留得住,也直接决定了许多“低保”和“无保”文物能否留存。这需要政府下更大力气。(寻彧)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