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以“新八级工”制度激发高技能人才的明星效应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以“新八级工”制度激发高技能人才的明星效应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19 07:01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以“新八级工”制度激发高技能人才的明星效应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罗娟

  “新八级工”制度和此前新修订实施的《职业教育法》、人社部出台的《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等一揽子举措的深层用意一样,通过完善和落实技术工人培养、使用、评价、考核机制,畅通工人成才发展通道,让技能工人更有获得感,鼓励更多年轻人进工厂,争当高技能工人。

  据5月16日《工人日报》报道,近日,人社部制定出台《关于健全完善新时代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的意见(试行)》,将原有的五级技能等级延伸为八级,形成由学徒工、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特级技师、首席技师构成的“新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序列,并建立与技能等级序列相匹配的岗位绩效工资制。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一则倡议年轻人“多进工厂、少送外卖”的建议冲上热搜,折射出制造业面临技术工人短缺的焦虑。其背后的主要原因涉及技能人才上升空间不足、成长路径单一、职业发展受限、社会认同度较低、工资待遇不高等,导致技工院校招生难、企业技工荒、技术工人流失率居高不下等。在这一背景下,出台“新八级工”制度是为了畅通技能人才发展通道,提高其待遇水平,优化其成长环境,引领更多年轻人把职业选择的目光投向高技能工人。

  推动人才成长,人才评价是“指挥棒”。技能等级的分级则是激励机制如何与时代同行的问题。新中国建立之初,伴随工资等级体系建立起来的“八级工”技能等级制度,曾经影响了几代技术工人的成长。八级工象征着技术过硬、收入高、地位高,曾是影响几代年轻人职业选择的时代偶像。后来,该制度被“五级工”技能等级制度取代。

  眼下,数字技术等新兴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使得生产一线的运行和组织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生产线的系统集成、现场管理、设备运维等新技能要求应运而生。譬如高级技师不仅要能解决现场技术难题,更要回应客户需要而有所创新等。因此,在原有技能等级的基础上,在高级技师之上设立特级技师、首席技师,正是这种生产方式变革的需要。与此同时,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和培训的程度逐步加深,需要为学生实习和就业提供更加有效的技能评价,设立学徒工的技能等级也是迫切需求。

  “新八级工”制度出台体现的是技能评价的时代进步,即技能等级评定从早期八级工时期偏重工资分配的结果导向,向注重能力、配置与待遇相结合的综合方向转化,这反映了不同时代对技能人才要求的变化。

  对于个人来说,“新八级工”制度将打破技能人才职业发展“天花板”。一方面,技能等级链条更长、更完善,更客观地反映技能人才的等级水平,为其职业发展打开更广阔空间;另一方面,建立与技能等级序列相匹配的岗位绩效工资制,实现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也将让技能人才更有获得感、幸福感。畅通道、提待遇,既给技术工人实打实的红利,更给年轻人一种职业选择的引领——走进工厂、沉在一线,只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同样大有前途。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对于社会和国家而言,“新八级工”制度有望带来一种重视技能人才的导向和风气。打破技能人才职业发展的“天花板”,延伸技能人才的职业发展通道,健全技能人才的职业发展途径,有利于形成人人皆可成才的社会氛围,推动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队伍不断壮大。

  从这个角度来说,“新八级工”制度和此前新修订实施的《职业教育法》、人社部出台的《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等一揽子举措的深层用意一样,通过完善和落实技术工人培养、使用、评价、考核机制,畅通工人成才发展通道,让技能工人更有获得感,鼓励更多年轻人进工厂,争当高技能工人。

  眼下,需要将“新八级工”制度和《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等相关政策紧密联系,引导企业完善落实技能人才薪酬制度等,推动“新八级工”制度落实落地,真正为技能人才成长铺就一条坦途。

  新中国建立初期的八级工是有着明星效应的工人群体。推动“新八级工”制度等一揽子鼓励技能人才成长的制度落地,充分释放高技能人才的明星效应,必将推动更多年轻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