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网课,需像防近视一样防抑郁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居家网课,需像防近视一样防抑郁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2-05-18 14:21

  原标题:居家网课,需像防近视一样防抑郁

  疫情防控常态化,居家网课模式上线,新的伴生问题也随之出现。媒体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超七成的家长认为需要关注孩子居家情绪,建议积极干预。这与之前沪上心理热线咨询量上升的新闻形成了呼应。

  疫情下的居家生活带来了学习模式、工作方式和社交场景的巨大变革。揆诸历史,如果不是公共卫生危机的倒逼,以上每一个方式的转型可能都是以几十年时间为单位的,但现在,它们不仅加速出现了,而且还集中出现了。一个家庭既是教室又是办公室,既要符合“线上授课”要求又要贴合“居家办公”秩序,其实等于把原来外在的规则和关系时空压缩到小小家庭中了。而一般在这种情况下,相对弱势的人群是最容易出现不适和负向反应的,家庭中,孩子就是这个脆弱人群。

  从这个角度看,防心理抑郁甚至比防眼睛近视还急迫,同时,这个“防”,也不能轻描淡地诉诸家长疏导。学校教育体系是有高度专业性的建制,居家上课,并不等于可以把这种专业性任务转嫁给家庭教育,还是要探索渗透于整个教学的心理疏导方法。此外,城市也要综合统筹心理干预的专业资源,为公众解疑、在必要时答问,提供家庭遇到问题时的专业渠道。公共性压力出现时,最脆弱群体反而往往是承重最多的,孩子不应该成为这样的承重者。(刘白)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