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静默”不是耽误春耕的理由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县静默”不是耽误春耕的理由

来源: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2022-05-18 11:00

  原标题:“全县静默”不是耽误春耕的理由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日前,一位农民给邯郸市磁县县委书记留言,咨询“春耕春管”能否办通行证。当地官方很快回应:“全县静默,目前还不能办”。但农事不能耽误,这可把人急坏了。此事引起争议后,有了最新进展:“领导留言板”又收到了农民的回复,称其“春耕春管工作已由镇政府和村委会帮忙解决”。

  当前正是春耕春播的关键时期,农事若被耽误,不仅会直接影响农民的收成,也会影响国家的粮食安全。因此,让春耕春播工作及时有效开展,是极其重要的事情。而且,磁县县政府在5月11日已经召开会议,明确要求:“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抓好政策落实,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抓紧抓实春耕春播,把握时间节点,加强田间管理,保障农资备供,强化机耕服务,为夏粮稳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那么,磁县此前是否因为疫情原因必须暂停春耕呢?查询相关资料可知,从5月9日开始,磁县全县实行封控管理,开展预防性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但是,磁县并非中高风险地区,河北省目前连高风险地区都没有,只有唐山和承德存在两个中风险地区。磁县归邯郸市管辖,位于河北省最南部,跟北部的唐山和承德相距甚远。另外,虽然磁县在5月11日新增2例无症状感染者,但都是在隔离点发现,传播风险很小。总而言之,如果仅仅因为上述因素就不让农民下地干活,耽误了农事,显然不太合理。

  近期全国不少地方疫情形势都比较严峻,我们当然要做好防疫工作,但与此同时,还得尽量保障民众的基本生产生活不受影响。作为第一产业,农业能否顺利发展,关乎国民经济是否健康,粮食安全能否得到保障,其重要性不容小觑。

  前不久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不误农时进一步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的通知》,要求各地扎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确保粮食丰收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应。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期也联合印发了《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导则》,其中特别指出,对于发生疫情的防范区,要在落实限制人员聚集等管控措施的基础上,保证农资农机、农产品流通和务农人员流动,确保农事活动正常开展。封控区要组织农户等经营主体,委托服务组织开展代耕代种等托管服务,确保农时不耽误、农田不撂荒。

  可见,一些地方过度限制农事、不给通行证的做法,显然违背了国家相关部门的要求,也不符合农业生产工作的实际需要。好在磁县政府已经给出明确答复,涉事农民也能顺利开展春耕工作。这一事件,给其他地区提供了一个参考案例:如果农民因为当地不合理的“要求”而影响农事,可以通过政府热线、人民网留言板等渠道,向有关部门反映真实情况,进而及时解决问题。各个地方政府也应该从此事中获得启发,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尽量避免因“一刀切”的做法影响民众的生产生活。春耕大事,迫在眉睫,容不得耽误。

  古人讲农业“靠天吃饭”,是因为耕种活动需要结合季节和气候变化,及时推进相关工作。现在,虽说农业技术有了很大进步,但尊重自然规律、在合适的时间开展农业生产活动,也是农事的基本原则。能否不搞“一刀切”,兼顾防疫与农事,其实也考验着基层政府的治理水平。希望相关政府部门可以从此事中总结经验,更科学精准地展开防疫与农业生产工作。(黄帅)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